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新闻

怀揣百姓,无所不能(欧阳凌飞)

2017-06-27 15:16:45 来源:南浔新闻网 作者: 编辑:沈彪

  早些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给市、县委书记们念了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他说,对联以浅显的语言揭示了官民关系。封建时代官吏尚有这样的认识,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比这个境界高得多,下面是我对习总书记这句话的一点心得体会:

  

群众中来,群众中去

  人生一事,不为则太长,欲为一事则太短,作为一名选调生,从去年八月份走上了基层工作岗位,我也是我们专业里唯一的一名选调生,仍记得走出校门的时候同学们羡慕的目光及师长殷切的叮咛嘱咐:此去甚远,万分保重。一转眼一年时间即将过去,今年恰逢村两委换届,我通过层层竞选担任了中共石淙镇姚家坝村党支部委员,然而与此同时,去年同期毕业走进机关单位的同学有的已经借调到省直机关,现实的对比和初到基层时巨大的心理落差不断的叩问着我到底有没有选错,当选支部委员的那天,村里上年纪的伯伯问我:“新干部你是哪里人?你看我们村人民都蛮信任你的,你可是全票当选的呢,以后可要多为我们村出出力啊。”起初我以为只是一句普普通通的客气话,直到我抬头和他目光相遇的那一刻,从他的眼神里分明看到的是无限的希望和憧憬,也是从那一刻起,我开始告诫自己没有错,要坚持下去。今年正值全省剿灭劣V类水工作的开展、平时上午在镇上做工作,下午去村里小微水体整治现场,有时候晚上还要加班加点赶工程,别人都说我们乡镇干部是5+2白加黑,晚上得空闲聊的时候我问过我们村的民兵连长王敏大哥做这份工作多久了,苦不苦,后悔不后悔,他说做了三年了,后不后悔不好说,但是村里别的叔叔阿姨们见到他妈妈都会夸她有个好儿子,给村里做了很多实事,自己做得到仰不愧天,俯不愧地,中间对得起人民百姓就行。

  

不愧天地,不忘初心

  《旧唐书·魏徵传》中讲到:“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习总书记在《之江新语·做人与做官》一文中引用到:君子检身,常若有过,所谓正衣冠、知兴替、明得失,其实就是要我们做到时刻怀揣梦想前行,不忘初心,不去计较个人的得失,全身心的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在其位则谋其政,不在其位则心忧百姓,有能力改变的时候则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改变,年初时有次组织谈心,我们镇人大杨少华主席给我讲了几句话感触颇深“人生最大的满足,莫过于得到认可,我们最大的满足,莫过于镇上百姓的称赞,时至今日,看着石淙镇一点点的改变,我就很满足”。基层工作错综复杂,我们广大基层干部又直接面对人民群众,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展示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对待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我们不能止步于“大禹治水,堵不如疏”的选择,而应该把“治水”化为“用水”,所以我们在平常工作中,要注重理论方法和实际的结合,切忌生搬硬套,对待人民百姓要像剥洋葱一样一层一层的来,循序渐进,这样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来基层一年,没有了当初校园里挥斥方遒的书生意气,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和担当,习总书记讲到:“做官发财两条路”,现实中有的人像和珅一样选择,有的人则像焦裕禄那样选择,归根到底还是自身价值取向问题,刚来工作时我作风浮躁,甚至从“来”的时候就想着怎么“走”,总觉得在基层不能大展拳脚,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直到今天才幡然醒悟,老一辈革命家讲到“广阔农村天地大有作为”,虽然如今已经不是当初领袖呼唤知青下乡的时候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渴望着奔涌着去北上广这些大城市发展,但是近几年来中央一号文件不断聚焦基层,聚焦三农问题,在市场化全球化信息化的改变间,广阔的农村正焕发着勃勃生机,土地开始流转,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民宿、乡村旅游等项目异军突起,正在不断的吸引着当代人的眼球,一批批的像我一样的大学生从北上广回到基层,扎根基层,在乡村同样有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那还有什么理由拒绝?

  有句话讲得好“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所在的位置,而应该是他所努力的方向”,我们作为当年的年轻人,有的是朝气蓬勃的干劲,有的是无与伦比的锐气、更有的意气风发的志向和崇高的理想,国家又正处在改革发展的深水期、攻坚期、这个时刻我们更要拿出年轻人的朝气,俯下身来,沉进去,苏格拉底说,“真正的智者,是明知虚无,却像开荒一样,在生命的荒野上建设意义”现在我们就要选择做一个真正的智者,在基层这片广阔的天地间、在这片希望的蓝海里播种希望,耕耘收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