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新闻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

2017-06-27 15:12:19 来源:南浔新闻网 作者: 编辑:沈彪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于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博大精深,深刻领会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人在学习过程中对习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的论述感受比较深刻。习总书记指出:我们决不可抛弃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恰恰相反,我们要很好的传承和弘扬,因为这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丢了这个“根”和“魂”,就没有根基了。习总书记这句话可谓是非常精辟。今天我在这就“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与大家一同学习交流:

  什么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中华民族有5000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史,创造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形成自己的优秀文化,得到了整个民族的认可、认同和接受,拥有其他任何文化无可比拟的群众基础。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是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为什么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在社会生活中文化不但反映社会生活,而且反作用于社会生活。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集中全民族的智慧和创造,是我们宝贵的思想财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提供正确引导,文化传统和文化背景,决定了这个民族的发展道路,随着中国在世界整体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我们的文化应及时跟上经济生活的时代进步,既需要体现本土政治思想、法律思想、伦理道德、哲学等的时代进步,也需要彰显几个文明古国的文化魅力、文化优势、文化认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人类社会每一次飞跃、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文化的历史性进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就是要从中汲取智慧和厚养,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和发展定力。凝聚整个民族力量,使我们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更富有激情和勇气,更具有毅力和担当,更能在顽强拼搏中创造奇迹。

  如何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满了丰富的政治智慧、充沛的价值理念、厚重的文化资源,深厚的民族精神,包容的和谐思维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源泉,通过弘扬和传承,使传统文化的精神成为大家的日常文化和道德观念,转化为社会文明、个人文明联系南浔的实际,作为我们每个人该如何作为,南浔是多年文化古镇,形成颇具特色的区域文化,如南浔人“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崇文重教的儒商文化,它不仅创造南浔历史上的昔日辉煌,也给当代发展赋予强大的文化动力,作为南浔人我们要保护、弘扬、传承好南浔文化为美丽幸福新南浔作为应有的贡献。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