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新闻

新形势下党员信仰力量的重塑(葛兆远)

2017-06-27 15:15:58 来源:南浔新闻网 作者: 编辑:沈彪

  

  • 关于信仰

  信仰,即是你的信任所在,是人们对生活所持的某些长期的和必须加以捍卫的根本信念。是指对某种主张、主义、宗教或对某人、某物的信奉和尊敬,并把它奉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信仰带有主观和情感体验色彩,特别体现在宗教信仰上,极致甚至会丧失理智。正如法苑珠林所说:“生无信仰心,恒被他笑具”。

  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主义学说的一部分,他是是由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的无产阶级的思想体系。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是共产主义学说在中国的具体实践产生的新的理论,是人类历史最进步、最革命、最合理的科学学说。这一学说,在正确认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固有矛盾,证明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这一不可逆转的历史发展趋势,指出了无产阶级解放运动的性质、条件和在全世界建立共产主义制度的美好前景。共产主义信仰即对共产主义学说和理论的信服、尊敬和崇拜。我总结分为四个部分:即对真理的追求、对目标的坚定、对国家的忠诚和对人民的热爱。

  

  • 新形势下信仰的现状与反思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理性信念是思想行动的总开关、总闸门,理想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结合当下社会发展我提出以下三个方面的反思:

  

  • 信仰观念淡薄化——对近代历史发展的反思

  

  1. 五四运动对传统信仰的过分否定

  五四运动中当然有值得商榷的地方,比如,认为传统文化是自由的天敌,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主流的儒家思想更是自由的枷锁、扼杀自由的罪魁祸首。于是进行全盘否定。五四运动中推崇的自由,是民族主义旗帜下知识分子“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感。家国自由大于个人自由,在当时的背景下,有其独特意义,但也被某些专家认为,放弃小我追求大我,是不自由的表现。但是到了如今时代,青年的“小我”占据主流,成了无信仰时代精致的利己主义,却更值得敲响警钟。

  2.文化大革命对共产主义信仰感情的伤害

  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确具有改天换地的历史功绩,不仅国家被彻底改造了,人民也被彻底改造了。文化大革命有一个响亮的革命口号,叫做“兴无灭资”,就有彻底消灭资本主义的旧世界,建立一个崭新的无产阶级新世界的战斗豪情。反思这一“伟大革命”,我们说文化大革命给我们国家、民族带来了空前的大灾难,这个灾难有多大,就像一场强烈的地震、一场巨大的海啸,彻底摧毁了一切,使中国人“一无所有”,更谈不上信仰。文化大革命狠批资产阶级人性论、人情论。没有超阶级的感情、人性。世界上最纯洁的是无产阶级感情,是党性,原则性。什么友情,难道好朋友就不讲原则,不讲党性了吗?那是自由主义!什么超阶级的爱,统统都是骗人的东西,革命者只懂得党的恩情、领袖的恩情,其他一切都是腐朽的反动的东西,要彻底革它的命。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要天天讲,年年讲。与人奋斗、其乐无穷,哪里还能讲半点人性感情。于是中国人都被改造成了六亲不认,不谈爱情(起码当时不敢公开谈),冷漠无情、残酷凶狠、禽兽不如的人。

  

  • 信仰动机功利化——对宣传教育的反思

  

  1. 共产主义信仰理论的教条式宣传

  习近平总书记说“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厘清“当年马克思”与“当代马克思”的差异与统一是我们准确理解马克思主义、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内在要求。举个例子2017年3月,刘瑞玲参加了吕梁市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经笔试,她与其他5位入选者从200多人中脱颖而出,进入面试前的资格复审。然而,吕梁市人社局通知她:认定其为“填报虚假报名信息”,并取消面试资格。理由是,招聘计划要求是“历史学”专业,而她毕业证上的专业是“世界史”,不是“历史学”。人社部门教条式的拿着公务员招考专业目录的行为,严重的影响了我党工作人员的形象。

  传统思想政治理论课也存在着重理论宣讲轻情景体验、重“照本宣科”轻互动参与,习惯于“填鸭式”的知识灌输等特点,学生始终处于被动的接受状态,缺乏参与和互动环节。这种刻板、僵化的灌输性教学方式在师生之间设置了一条鸿沟,一方是教育者,一方是被教育者,双方之间地位不平等,难以满足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数据显示,“30.5%的大学生对所在学校‘满堂灌’的理论课课堂教学不喜欢;40%的大学生认为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为平台开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效果并不理想,甚至毫无效果”。[10]缺乏平等性的参与、交流和互动对话,学生必定会对干巴巴的理论灌输缺乏兴趣;缺乏实践互动的直接体验,学生对理论和知识就难以产生深刻的理解与体会,更难以引发情感上的共鸣。

  

  1. 西方多元理论思潮的冲击式渗透

  对西方“和平演变”与意识形态的“攻心战”,许多人仍然缺乏警惕意识与危机意识。时至今日,“对很多西方学者来说,他们‘认识’中国的目的就是要改造中国”[6],这样西方关于中国的认知和理论便增添了价值观方面的含义,进而使学术研究潜藏着政治的意义。西方发达国家将其学术、理论伪装为一种普适性的价值或者非意识形态性的工具,在我国的教育、科研和具体的经济政策制定与社会建设中植入“特洛伊木马”。在高校,“一些学生自觉不自觉地把西方经济学看成我国的主流经济学”,“少数经济学家也公然主张西方经济学应该作为我国的主流经济学”,甚至认为国家经济改革、发展应当以西方经济学为指导思想,企图取消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指导地位[7]。在高校教学、科研以及国家经济生活中,遗忘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础理论作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必将弱化。如果,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指导地位持续弱化、边缘化,马克思主义的日常生活介入也将大打折扣,对于我们深刻认知资本主义社会新变化及其人的异化本质,保证我国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与制度将产生致命性的影响。

  三、如何重塑党员信仰力量

  (一)强调信念的重要性——努力引导身边人

  我们采用ABC法则,A代表“引发事件”:社会乱象,权利受损、贪污腐败(考验着人性和耐心); B代表你的“信念系统”,你认为,社会乱象会越来越糟糕,贪腐现象越来越多且更严重; C代表“事件结果”,你变得愤怒,开始指责执政者,甚至对社会失去信心。那么导致以后遇到类似问题后,直接变得愤怒?

  我们再试一次,同样的是上次abc所代表的各自系统,A—遇见甚至发生在自身周围的社会问题;B执政者在努力,社会乱象在矫正; C结果是变得理性,提出建议,参与如何处理事件。我们共产党人可以发现,自己可以决定对正在发生的事情持何态度,即掌控自己相信的东西——信念!给我们的启示是,掌控自己的信念,也许,我改变不了A——那个引发事件;不过,我可以改变B——对事件的信念。

  (二)积极借鉴宗教方式方法——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

  2.基督信仰建设方式多样化

  基督教在教会的组织下,基督教的教务活动逐渐规律,宣教活动逐渐多样化。如:教众集会的定期举行,赞美诗的创作,教会歌曲的创作,宣传小册子的发放等。在中国的传播,主要是宗教组织的作用和基督教中国化后,经典著作的中国化以及宣传方式的多样性。是基督教在中国近年来传播迅速。它继承传统的信仰文化,并对其加以符合实际的改造;切实了解民众需求,强调信教后关乎民众切身利益的美好愿景的实现;具体化了基督教中神的形象,使教众信仰有了具体指向;传教方式的多样。给予信众人文关怀、开展多样文化活动、注重人才培养。

  (三)党员和党员干部应该经常思考的三个问题:

  

  1. 入党为什么;

  (1)要解决对重大问题的认识。

  (2)共产主义信仰是党员入党的首要标准。

  2.当“官”干什么;

  (1)干事业,要有世界视野的决策理念;

  (2)做公仆,要有“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思想;

  (3)当表率,要有诚信形象我为先的勇气

  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

  3.身后留什么.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

  罗蔓·罗兰曾说:“一个人,一个民族,他所信仰的不应该是束缚自己手脚的桎梏,更不应该是绞杀自己的绳索,而应当是一股风,一股催你挺进,催你跋涉,催你奋斗的风”。

  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仍是宇宙的真理。 ——方志敏

  有信仰未必能成大事,而没有信仰却将一事无成。——小巴特勒

  信仰有异于迷信,若坚信信仰甚至于迷信,则无异于破坏信仰。——帕斯卡

  信仰是一种感情,这种感情的力量,就同其他各种感情一样,恰好同激动的程度成正比。——雪莱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