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新闻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童婷婷)

2017-06-27 15:16:33 来源:南浔新闻网 作者: 编辑:沈彪

  我最喜欢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是“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这是总书记于2016年4月26日《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的。语出东汉唯物主义思想家王充的《论衡·实知》——“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学之乃知,不问不识。”若稍加翻译,大意便是:尽管人的才能天赋有高下之分,但如果要想真正深入了解某一事物,人人都必须从学习开始。只有通过勤奋学习,才有可能明白相关的知识,否则即便是天分极佳、智商颇高,也终究是无法参透事物的根本规律的。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十分认同总书记所言,并且深有感触。本领不是天生的,必须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青年身处学习的黄金时期,一个人在青年时期如果不努力学习知识,个人的底蕴就得不到积累,谈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学习对于青年的意义和价值无限,一者可进德。古人云:“非学无以立德”,在愈发浮躁的当今社会,必须通过学习匡正自己,守住本心,将它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学习”这类言论,听起来似乎合理,但绝不可作为放松学习的理由。相反,大多数时候都是惰性在作祟。青年的大好时光,不应该被毫无意义地消磨和浪费。学习需要沉下心来,贵在持之以恒,重在学懂弄通,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不求甚解。因而,通过学习牢固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保持健康心态和纯正品行这一点就显得尤为迫切和关键。

  再者,勤于学习对修业也大有裨益。修业,旧指建立功业,时代赋予其新的内涵——即当代青年需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健康成长、建功立业。而就当今时代而言,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这就更需要广大青年把学习作为终身使命,努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全人类历史的发展与进步,离不开无数有志青年的心怀梦想和砥砺前行。“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更是包括广大中国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每一个青年,都应该具备岩竹一样的刚强勇敢和正直无畏的爱国情怀。以家为家,以乡为乡,以国为国,以天下为天下。

  让世界听见中国青年的声音!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