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双林镇党建创新激活乡村治理

农村党建“责任田”引领区域发展

2017-07-13 11:01:56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记者 张斌 编辑:沈彪

  昨天,双林镇党政办工作人员施国良一早来到自己的党建“责任田”——该镇邢窑村种植户邢灵会的黄桃种植基地。夏收到来,老邢的黄桃采摘和销路受阻,联村干部施国良叮嘱他:“可以通过农村淘宝站点试着打开网上销路”。随后,如往常一样,他将走访内容以及工作安排写进自己的“党建责任田工作日志”。

  据了解,双林镇的33个农村党支部被划分为40余块党建“责任田”,由联村党员干部每人分包结对帮扶,提升农村基层党建水平,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开启动力“新引擎”。

  曾经的莫蓉片农村,以毛纺为主的“低、小、散”企业遍布,环境污染尤为严重。为解决该片区农村基层治理难题,双林镇以党建责任为核心,打造莫蓉片“农村党建联合体”,由党支部带领党员群众全线破题,加强农村党建与村民自治融合,为村民走出困境找到出路。

  双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综合考虑产业相关、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等因素,创设农村党建片区,包干到人激活乡村治理末端细胞。“我们希望突出区域性党建的共性与个性,实现区域内资源共享、党员共管、事务共商、难题共解,用党建创新激活乡村治理。”

  围绕“党建”主业,双林镇党员干部精耕细作,认真打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确保党建工作“丰产丰收”。“围绕‘帮建一个好班子、找出一条好路子、带出一种好风气’的目标,全镇党员精准发力,管好党建责任田。”双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责任田”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深入督导“责任田”党建工作,全面掌握各方面工作情况,该镇要求党员干部每月到“责任田”开展工作不少于两次,全程参与党建“责任田”的“播种、施肥、锄草、浇水”等各项工作,并列为年终干部考核重要内容和评先评优重要依据。

  如今,伴随着党建责任田的深入实施,全镇33个行政村发展不断向好。今年以来,曹桥村试水“党建+治理”,用《联户章程》和《权力清单》将治理责任和监督权利通过代表压实到每个村民,在发动党员和村民进行村庄环境整治的同时,还带动外来人口共同治理;向阳村整村改造提升项目,仅3年时间,就从困扰多年的贫困村变成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雉头村在党群融合中提升战斗力,全村总动员打好“拆、建、改”组合拳,推进工业平台用地征迁工作。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