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蔡洪根:半路子农民用科技种出甜蜜果

2017-07-13 11:00:34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记者 戴佩佩 肖黎 编辑:沈彪

  炎炎夏日,西瓜是备受欢迎的解暑水果之一。位于练市镇农兴村的湖州绿腾生态园内,今年出产的新品种彩虹西瓜变成了香饽饽,日前已经全部销售一空。

  记者日前走进生态园,只见一个个挂在藤上的西瓜,单看外表并不觉得特别,切开后却让人眼前一亮:平常见到的西瓜大多数是绿皮红瓤的,但生态园里的瓜肉瓤红、橙、乳黄相间,仔细看去,纵切剖面好似一道美丽的彩虹。“在我们生态园里,你可以体验田园采摘的乐趣;可以自己动手做充满童年回忆的野火饭;可以参加蒙古包、篝火晚会等民俗特色活动,领略北方风情;可以湖畔垂钓,带孩子放飞风筝,忘却工作的烦忧……”总经理蔡洪根滔滔不绝地介绍起来。

  身高1.8米的蔡洪根边说边猫着腰,一只脚跨出大棚,准备带记者去看看生态园里的其它产品。此时,不难发现,他的右大腿和腰背发力难于一般人。原来,早在1996年,远在新疆当兵的他在训练中意外受伤,虽然经过了腰部神经手术治疗,并休息了大半年,却依旧落下了终身肢体残疾。

  残疾并没有打垮他的意志,反而让他迸发出更顽强的斗志。2012年12月,弃商从农的蔡洪根与农兴村签下土地承租合同,成了一名半路子农民,尝试用科技种水果。

  2013年6月,他的生态园正式投产,同年底成为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2014年,成为全国农技推广科技示范基地;2015年,成为市级精品园……现如今,占地面积近600亩的生态园内,整齐壮观的连栋大棚有序排列,一年四季来往顾客络绎不绝。

  在蔡洪根看来,要做好农业,就需要打破传统,寻求创新突破,给农产品赋予更高的价值。于是,他选择了精品园的发展模式,专门做有特色的农产品。彩虹西瓜就是他的创新试验品之一。据介绍,彩虹西瓜不仅是新品种,还采用全新的种植理念,每个藤只留一个西瓜,种植过程每天可追溯。这种西瓜虽然亩产量不高,但是亩产值可以达到普通西瓜棚的3倍以上。

  一直以来,蔡洪根坚持要做就要做精的经营理念,不断创新突破。除了彩虹西瓜,去年试种的蚊帐大米,社会反响也不错,价格达到40元每公斤,还未上市就被抢订一空。蔡洪根还引进了新品种日本红桃,目前将要进入成熟期。

  创业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因为技术支撑薄弱,他也栽过跟头。“别看葡萄种植普遍,前两年我们走了不少歪路。因为生产技术管理薄弱,产出质量不高,再加上冰雹等自然灾害,亏损不少。”吃了败仗的他越挫越勇,带领技术团队拜师学艺,刻苦钻研技术。在技术专家的指导下,经过不断调整,如今他种植的25亩巨峰葡萄可控制葡萄穗的长短及一串葡萄的重量,亩产量达1000公斤,亩产值达2万元。

  从刚开始的一片荒地,到如今的规模型园区;从半路子农民到与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开展技术合作;从小范围的水果店配送到拟建立配送中心,打响自身品牌……蔡洪根用了4年时间。这期间,蔡洪根每天清晨6点起床忙碌,加班加点的日子数不胜数,腰背疼痛时稍作休息,仍然坚持耕耘在田间地头。“眼下乡村旅游发展热潮袭来,加上园区门口快速道的修建,我们绿腾也将接轨乌镇,届时一定带来经济效益。”蔡洪根兴奋地告诉记者,除了现有的采摘区、烧烤区、游戏区、农耕体验区、阳光餐厅等,他还准备修建四五家民宿,引进旅游大巴,深度融合一、三产业,提高园区作物附加值。

  打响了特色农产品的牌子,蔡洪根想的更多的是让周边村民也能享受到家门口的优质农产品。为此,他还携手阿里巴巴,借助农村淘宝销售渠道,实现南浔地区的免费配送。同时,他还带动周边困难残疾人家庭加入精品园模式,打造区域特色品牌,增加他们的收入。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