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时政新闻

FAO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咨询小组专家来浔考察评估桑基鱼塘系统

莫罗?阿诺莱德武内和彦带队 夏坚定杨卫东等参加

2017-07-17 09:53:28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 编辑:叶文龙

  7月13日至14日,由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咨询小组主席莫罗·阿诺莱德、委员武内和彦等组成的专家考察组来浔考察评估桑基鱼塘系统。区委书记夏坚定,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卫东,副区长徐国华等参加。

  近年来,市、区两级政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通过项目补助形式对核心保护区桑树补植、鱼塘改造、塘埂修复、河道疏浚等方面给予相应资金安排,推进遗产核心区保护。2015年市政府把桑基鱼塘系统保护与发展纳入《湖州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条例》,同年启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去年,桑基鱼塘系统保护与利用纳入我区“十三五”规划,使遗产地现有1.4万公顷桑基鱼塘系统得到更加严格而有效地保护。

  座谈会上,夏坚定对考察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感谢,欢迎专家们今后继续关注南浔、关爱南浔、关心南浔,有机会多来南浔走走看看。他说,桑基鱼塘系统是先辈留下的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遗产。南浔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建立更加严格的传承保护机制。通过明确责任、优化举措,使桑基鱼塘系统核心区得到更加严格的保护。进一步加大力度,落实有效的传承保护举措。加大规划引领,制定科学细化的实施方案;加大政策扶持,安排专项资金,做好桑树补植、鱼塘改造等工作,推进核心区保护;推进融合发展,把桑基鱼塘系统与文明创建、美丽乡村、文化产业等有机结合,推进新业态,注入新动能。进一步加强宣传,营造浓厚的传承保护氛围。加强宣传报道,让全社会共同参与到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中。

  考察组一行实地走访了桑基鱼塘核心保护区基地、荻港古村落、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历史文化馆、丝绸之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详细询问了桑基鱼塘的概念、历史、现状、前景等情况后,考察组对南浔近年来的保护建设工作予以肯定。他们表示,桑基鱼塘系统的成果取得离不开当地政府与农民的共同努力,合作社与社会化服务的引入为系统保护传承提供良好的条件,将继续支持桑基鱼塘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考察组建议,对桑基鱼塘,要在传承中发展,在保护中利用。通过自然景观保护与文化内涵宣传,在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继续做好系统的保护传承,打造以桑基鱼塘农业文化遗产为核心的农业文化品牌。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