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乡镇扫描

千金:“党员护水岗”巩固剿劣成果

2017-08-11 09:41:09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记者 戴佩佩 编辑:沈彪

  “在高温下,河道容易爆发蓝藻。经常在岸边走走,可以时时观察水质的变化,将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日前一早,千金镇南窑桥村党员姚忠平沿着小微水体葫芦兜行走。望着清澈的水面,他继续巡视了几圈后才安心离去。

  这只是千金镇充分利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动广大党员深入治水工作的一个缩影。

  剿灭劣Ⅴ类水,既是阵地战,更是持久战。为巩固剿劣成果,在剿劣攻坚战进入倒计时之际,千金镇以行政村为单位,结合“河长制”管理,将全镇60周岁以下的532名党员进行网格化划分,编入“护水网格”,成立“党员护水岗”,通过“巡、护、劝”不间断巩固剿劣成果。

  “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以党员认领河道的方式,对全镇204条河道和46个已整治完成的小微水体实现全覆盖,在每个小微水体旁设立‘党员护水岗’标示牌,公示党员姓名及护水承诺,做好党员巡查记录。”镇党委委员金小晖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镇党员累计开展巡河1350余人次,解决各类问题35个。

  “前段时间持续高温,店兜河道边新种植的的苗木有点承受不住了,需要遮阳降温处理。”商墓村老党员沈龙庆是一名退职老书记,自村里开始“五水共治”,只要发现河道里有垃圾、杂物,他就会马上上报。“这次能够成为一名专职‘护水岗党员’,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沈龙庆说。

  发现鸭子进水嬉戏,沈龙庆及时将鸭子赶出;拖拉机经过时掉落泥土,沈龙庆及时将路面清理干净……“你看现在店兜水质清澈,里头莲花盛开,铜钱草长势正好,这么美丽的景色要是不细心呵护,那就可惜了。”沈龙庆告诉记者,店兜从一个散发臭味的废弃池塘变身为如今水美岸绿的景观亮点,来之不易,人人加倍爱护才能使得家家受益。

  除了认领“责任田”,定好“责任岗”,千金镇还定期对各村河道情况进行拍照公示,实行“每周一展示、每月一通报、每季一评选”制度。“设立‘红、黄、绿’评分榜,红色为较差、黄色为一般、绿色为良好,结果在各村党务公开栏进行通报,接受群众监督。”金小晖表示,随着水环境治理迈上新台阶,“党员护水岗”建设不断深入,各项考核管理也越来越“实打实”,越来越精细化,这也将“五水共治”“剿灭劣Ⅴ类水”等中心工作推向纵深。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