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乡镇扫描

石淙 “先锋存折”可以“提现”了

2017-08-16 09:40:29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记者 戴佩佩 编辑:沈彪

  “是‘先锋存折’给了我做村民小组长的机会。河道关系着每位村民的利益,作为村民小组长,监督河道卫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8月10日上午8时,并不是河长的石淙镇姚家坝村党员邵金才习惯沿着范家湾河道走上一圈,巡视河道卫生。

  为探索基层“党员先锋”实践新路,2015年,石淙镇全面推行农村党员“先锋存折”积分管理制度,全镇518名农村党员均收获一张红色“先锋存折”积分卡,卡上28项列明的加分、扣分项等为每位党员的表现逐一记录打分。62岁的邵金才本是姚家坝村一名普通党员,正因其积极参与党员活动,热心为村民谋福利,“高分”的“先锋存折”记录为其争取到了村民小组长的身份。

  “自愿结对帮扶困难青年,积分2分”“参与红色星期六环境整治,积分5分”“认真落实一句话承诺,群众反映较好,积分2分”……翻开党员叶梅荣连续三年来的“先锋存折”,满满记录的是她为民服务的事迹。

  今年64岁的叶梅荣曾在村内连续工作42年。在其担任村妇女主任的27年间,没有一例计划外的生育事例;在其担任报账员的15年里,每一笔账目精确到分。正是因为叶梅荣一直以来勤恳踏实、一丝不苟的工作,“先锋存折”为其记录了桩桩件件;也正是因为“先锋存折”的桩桩记录,退休后的叶梅荣又被推荐担任村内绿化工程监督员。

  一辈子在村里工作,刚退休那会儿闲下来,反而不自在了。现在能发挥一点余热,我反而觉得生活踏实。”叶梅荣笑着表示。每天早晨8时,叶梅荣戴着草帽辗转于绿化花丛间,修剪树木,整理枯枝;村内312户人家需要办理宅基地证时,是叶梅荣凭着自己多年走村落户的经验,带着测绘人员挨家挨户认门测绘;在不久前的“小微水体”整治提升工程中,叶梅荣又率队带领妇女队伍种植花卉2万余株……

  “先锋存折”的积分让党员“提了现”,而获得“提现”的党员又无形中被继续激励着前行。“活动开展以来,不仅党员重拾了最朴素的奉献观、荣誉观,为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发展注入了活力,群众对党员形象的认识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先锋存折’的‘党群红利’正在逐渐显现。”镇党委委员高曙光表示。

  据悉,“先锋存折”推行至今,该镇已有56名农村党员积分大户实现“提现”,分别担任党小组组长、村民小组长、妇女队长、长效保洁监督员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