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乡镇扫描
清零“一户多宅” 剑指“建新不拆”

菱湖镇:盘活美丽乡村新版图

2017-08-21 10:25:04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记者 李则名 实习生 汪岿豪 编辑:沈彪

  伴随着一声剧烈的声响,一幢两层楼高的老旧农房应声倒地。紧挨着的另一处农房里,拆违人员正在将屋内的农用工具等物品小心搬运出去。8月19日上午,看着菱湖镇水产村灵山自然村的67户“一户多宅”老旧农房被顺利拆除,在现场指挥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沈其民长长地舒了口气。

  一个多月来,为了拆除水产村总占地面积达10亩的“一户多宅”老旧农房,沈其民和镇、村干部没少花心思和精力。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讲解拆除方案、三番五次上门做思想工作,村民们终于解开了心头的结,集体签署了拆除协议。

  据了解,“一户多宅”是指农村村民一户违规拥有二处(含)以上宅基地,存在安全隐患大、土地资源浪费和阻碍环境质量提升等诸多问题。整治清理“一户多宅”老旧房屋,是今年菱湖镇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头戏。

  在该镇新庙里村,村民许国强有事没事就到家附近的一块空地看看。这块空地是许国强和其他6户村民拆了老房子后留出的,总占地面积超2000平方米,土地流转后将被改造成小型生态农场,为村级集体经济创收。村部北侧是新庙里农民新村的项目所在地,首批128套三层联排别墅早在前年就已经住满。“现在想想的确不应该,大家住进新房都好几年了,还利用老房子堆杂物,浪费土地资源。”许国强说。

  截至目前,菱湖镇已清理“一户多宅”老旧房屋120户,面积超5.88万平方米,复耕复绿面积超5万平方米。眼下,该镇还把拆违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相结合,注重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文明建设,拆后地块有的复垦种上了瓜果蔬菜、有的建成了小公园、有的为引进乡村旅游项目腾出了空间。

  “预计到9月底,全镇32个村和社区可全面完成‘一户多宅’整治清零工作。”沈其民告诉记者,下一步将继续强化属地责任,将整治“一户多宅”作为年度工作实绩考核内容,健全完善以村(社区)为单位的长效后续管理机制,依法依规、确保整治成效,盘活出一幅美丽乡村新版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