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256个村(社区)全部配备专职社保协理员

社保业务经办“不出村”

2017-09-13 09:52:10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记者 张斌 编辑:沈彪

  “家门口就可以办好中途参保业务,省时又省心。”9月7日上午,在练市镇练南村便民服务中心,前来咨询中途参保业务的村民周峰说,自从村里有了代办员,办理社保方便很多。

  练南村便民服务中心代办员丁丽萍给周峰列出了一张单子,告诉他办理中途参保业务所需材料。只要周峰把材料准备齐,交到村里,接下来的事情就全部由丁丽萍“跑腿”了。“等证件办下来,会第一时间电话通知你来取。”

  今年以来,我区按照“一村一站”标准模式,强化资源整合、优化服务流程、引入信息支撑,全力打造城乡居民参保登记、个人缴费、待遇领取、权益查询等业务经办“四个不出村”的服务新模式。截至目前,256个村(社区)已受理办理各类社保业务8000多项。

  办事窗口下移至村,村民办事实现“零上门”,背后是我区精心编织的两张网。目前,256个村(社区)全部配备了专职社保协理员,这支协理员队伍组成了一张覆盖全区的服务网。为了实现“数据跑路”,区人力社保局利用“互联网+”,打造了一个社保智慧经办服务平台,这个平台构建了一张高效信息网。

  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代办员和网络为媒介,采取电子化申报审批的办法,按照“村级受理—所属镇(开发区)审核—区级部门审批”的网上办事流程,形成代办员受理申报,区、镇(开发区)窗口网上审核回复,申办人原地领取的申报审批机制,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便民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办理范围,极大地方便了基层群众办事。

  同时,我区在行政村(社区)及各镇(开发区)便民服务中心配备了278台高拍仪,通过“业务影像一体化”运用能够迅速地把身份证、申请表、社保卡等材料采集上传,缩短了办理时限,简化工作流程。

  为了有序推进社保业务不出村,区人力社保局还推行综合柜员制服务,通过培训、轮岗等方式,不断加强一线窗口人员业务能力。今年以来,已组织4批次600余人参加城乡居民社保业务培训。

  “社保业务下放至村,且实现全区通办,是我区社保聚焦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的一项举措。”区人力社保局局长鲁晓丽说,目前全区已实现16项社保业务的不出村办理,真正打通社保业务办理不出村的“最后一公里”。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