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分片打造旅游小乡镇、农耕小集镇、工贸小城镇

双林小城镇整治点靓水乡生活

2017-09-13 09:49:33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记者 张斌 编辑:沈彪

  这两天,看到家门口的“双林三桥”围墙渐渐有了雏形,双林镇跳家扇村村民杨建林喜上眉梢。

  从连本地人都留不住,到外乡人纷纷来本地旅游、投资,这一转变在他看来,源于双林依托人文文化开展的一系列环境再造:停车场投入使用,公厕盖起来,镇容整洁有序,有故事也更有乡愁。

  今年以来,在做好“三整治”规定动作的同时,双林镇注重深挖特色要素,因地制宜做精自选动作,从文化弘扬、生态构建、风貌塑造、产业升级等方面入手,涌现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优秀整治方案。

  双林镇在调查摸底基础上,根据不同区块的规划定位、产业特色等,进行了旅游小乡镇、农耕小集镇、工贸小城镇3种类型的特色定位分类,精准施策。

  “‘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一大特色。为小城镇的发展谋划一张美好蓝图,绘就一条实现路径。”双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因地施策既避免了小城镇整治千镇一貌,也为经济业态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实现了最大的整治效果。

  在虹凤路,一面极具小巧、流水、人家等元素的水墨画跃然于墙面之上;沿街立面全部采用仿古建筑式样;五线全部下埋,“空中蜘蛛网”退出历史舞台……

  虹凤路的蜕变是双林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建设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城乡。“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小城镇不仅不能拖后腿,还应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

  如今,双林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并不满足于提升基础环境,更着力于紧紧围绕“产城人”融合的示范目标,发展生态经济,丰富集镇业态,培育内生动力,推动地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落地,未来双林古镇的保护开发、盆景小镇的引推、乡村全域旅游等都将串珠为链,成为双林发展的一大经济增长点。”该镇相关负责人说。

  “整体环境好了,全国各地的盆景销售商都来了,再也不是小打小闹了。”在盆景小镇规划园,不少盆景园的负责人正憧憬下一步盆景产业的发展前景。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