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法律服务有温度 维权结果有速度

区司法局“对症下药”化纠纷

2017-09-13 09:50:51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记者 李则名 编辑:沈彪

  区法律服务中心的陆伟东老娘舅工作室日前来了四个兄弟姐妹,他们的父亲已经过世,但在其父亲名下有一套老房子,由于该房屋被征收,共计可得补偿费用达三十多万元。四兄妹因此闹的不可开交,要求老娘舅帮助协调分配。

  眼下,“有分歧就选择人民调解”正成为许多群众的共识,人民调解的“品牌效应”也因此不断扩大。通过增设法律服务工作站点、安排律师在法援中心轮班“站岗”、加强民生领域法律服务、开辟特殊人群绿色通道等,今年以来,区司法局共受理援助案件768件,其中民事案件190件、刑事案件153件,接待来电来343人次、来访452人次,法律援助的申请渠道正不断畅通和丰富。

  49岁的安徽籍男子张某是练市镇某企业的员工,他所在的企业因效益不好已经拖延发放劳动报酬近9个月。由于要抚养7岁的女儿,上月初,张某来到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该中心工作人员经审查后,立即开辟“绿色通道”受理案件,并指派熟悉该类案件的律师,免费为张某在15个工作日内追回了全部薪资。

  今年以来,区司法局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多措并举,围绕惠民服务的工作重心,实现相关问题一次性受理,矛盾纠纷受理率达到100%,调处成功率超96%。此外,通过不断完善法律援助制度,降低援助门槛,扩大援助范围,规范援助、调解等服务的申请条件和程序,设立电话、短信、邮件、移动终端等多种渠道,接受来自社会各界对法律服务工作的评价,全区基层调解业务能力和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我们有针对性地指派在专业领域更加权威的律师承办案件,重点聚焦包括劳动工伤、婚姻家庭、文书制作、人身损害赔偿等内容,并根据区情,深入研究学习新形势下社会矛盾纠纷发生、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努力做到让法律服务有温度、维权结果有速度。”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以往,如今的法律服务“对症下药”作用更加明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