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乡镇扫描

千金:民情五步法畅通民意渠道

2017-09-20 10:56:11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记者 戴佩佩 编辑:沈彪

  “新学期学校有了新大门,不再朝着车流量大的路口了,学生与老师的安全有了保障。”开学伊始,千金镇中心小学校长丁洪英的一桩心事终于了却了。

  今年2月,千金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站长姚鑫良在走访选民时,听到有选民反映千金镇中心小学老校门一直对着老菱新公路和向阳路的交叉路口,车辆来往多,学生老师出行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听到该问题后,姚鑫良立即把问题整理后移交给千金镇人大办公室。镇人大副主席孙洪章和分管教育的干部随即前往现场进行勘察,并启动了校门改建工程的设计工作。

  今年以来,千金镇人大通过实施民情工作“说事、理事、办事、督事、评事”五步工作方法,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推进人大工作向下延伸,深入群众。

  “‘民情五步工作法’的雏形形成应该是在去年9月份。”镇人大主席沈祖良介绍,“我们一边走村串户调研、听情况,一边召集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开会商议,最终决定在全镇范围内探索创立包含畅通渠道‘说事’、及时研究‘理事’、落实责任‘办事’、巡查回访‘督事’、接受监督‘评事’等五个步骤的民情工作载体。”

  “民情五步工作法”的实施,让人大代表们有了更多的机会听到群众的声音,在会议外的时间也能让代表们把收集来的社情民意移交给相关部门,让人大代表全天候发挥作用。

  此外,今年上半年,千金镇还完成了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排东联络站的改建工作。两所联络站的建筑总面积都超过了160平方米,设置了代表活动区、工作展示区、选民接待区、办公联络区的四大功能区块。同时,都配备正、副站长和工作联络员各1名,专门负责联络站日常选民与群众来访接待、收集汇总群众的意见建议等管理工作。

  “‘民情五步法’使得我们的人大代表有更多的机会为老百姓服务,而新联络站的落成,让代表们有了更好地学习、参政议政、处理民情的环境。”沈祖良说。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