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我区指定内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让“亮丑揭短、红脸出汗”成常态

2017-09-29 10:39:20 来源: 作者:记者 陆晓芬 通讯员 吴国平 编辑:沈彪

  “我作为这个班子的‘班长’,对问题的发生负有主要责任,说明我的政治意识、宗旨意识有所淡化,政治担当不够”

  “你分管条线涉及民生事项多,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工作流程要再细化,才能有针对性地落实防控措施,避免问题发生”

  “我觉得你的监管工作要加强。作为分管基金监督工作的领导,你抓监督的力度还要增强”

  ……

  这是我区某单位指定内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一幕。

  据悉,今年区纪委在开展民生资金检查中,发现该单位存在群众慰问金未及时足额发放等问题,要求该单位党组召开指定内容专题民主生活会。与会人员在会上互帮互查、亮丑揭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针对发现的问题,区纪委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处理,并根据问题性质和情形,要求相关单位党组织召开指定内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自我剖析,提出整改措施,接受组织监督。据悉,目前我区已有3家单位召开指定内容专题民主生活会,着重解决党组织自身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区在实践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上狠下功夫,积极探索“三谈一会”制度,强化“第一种形态”运用具体化制度化。“三谈”即谈话函询、约谈提醒、诫勉谈话,适用对象为党员干部个体;“一会”即召开指定内容专题民主生活会,帮助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反映、履责不到位的党组织正视问题、纠正错误。

  今年,区纪委在探索制定《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的同时,还专门指定了《关于召开指定内容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旨在规范指定内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会议程序,提高会议质量,从而实现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维护党的“肌体健康”。

  据悉,该《实施细则》共4章18条,明确了召开指定内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遵循原则、适用情况和对象、参加人员、组织实施等。同时规定,执行指定内容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考核内容,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对于不按要求召开指定内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或者走过场的,将严肃指出、责令限期整改,并在一定范围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追究主要负责人责任。

  “指定内容专题民主生活会既让‘亮丑揭短、红脸出汗’制度化,也为监督执纪提供了遵循。党组织不正确履行职责该如何处理,一目了然。用好召开指定内容专题民主生活会这一载体,严肃党内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是一剂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良药。”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