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全区完成河道生态治理466.46公里,3条生态河道创建省级示范——

全域治河迎来新风景

2017-11-15 10:48:28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记者 陆晓芬 编辑:沈彪

  一则为善琏镇车家兜河入选省“最美家乡河”点赞的微信近日刷爆朋友圈。

  “河水变清澈了,河里的小鱼越来越多了。”忙完琐事的善琏镇车家兜村村民姚志山习惯漫步河边,晒晒太阳,聊聊天。他告诉记者,这都得益于车家兜港生态河道建设示范工程。

  据悉,该工程建设长度2040米,通过清淤疏浚、水系沟通、清面清障、岸坡整治、植树绿化等综合措施,提高其自净化、自循环、自修复的功能,改善整个区域河网水质。同时,结合新农村建设,绿化整治河道岸坡,实现河道绿化覆盖率达到85%以上。如今,这条家门口的河道成为附近村民休闲娱乐的公园走廊。

  近年来,我区通过重点中小河流治理、中小河流重点县整治、“三河”整治、河道清淤轮疏等工程建设,以清淤疏浚、生态治理、长效保洁等为抓手,全面改善水生态环境,打造全域美丽河道。

  在生态河道创建标准上,我区制定了《南浔区生态型示范河道创建标准(试行)》,提出“三洁” “四点”“五性”为生态示范河道创建的主要建设标准,“三洁”即河水须清洁、河面须保洁、河岸须整洁,“四点”即河中有亮点、河岸有节点、左右无污点、一望有看点,“五性”即生态体现自然性、示范彰现代表性、群众要有积极性、制度体现民主性、管理要有长效性。我区还采用先进科技开展生态河道治理,完成河道生态治理466.46公里。特别是和孚镇荻港村的古村落河道采用“QS”高效物化凝聚剂技术、开发区江蒋漾采用“ISSA PGPR原位生态修复系统”技术等,治理成效明显。

  同时,各地委托设计研究院开展村庄河道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城区建设、美丽集镇建设相结合。目前,开发区贺家浒港、善琏夹塘港等3条省优秀生态示范河道已成型,向阳村等美丽农村居住区已显现。

  为纵深推进美丽河道建设,今年我区积极谋划“百漾千河”综合治理项目,包括“美丽乡村”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湖漾及骨干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北排通道整治工程三个子项目。目前已完成33个美丽乡村创建村的“美丽乡村”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方案及施工图,完成湖漾及骨干河道综合治理工程中的湖浔大道沿线、东宗线、丁泾塘、排塘港、沙浦港、义家漾、蔡家桥港等河道的概念性方案,完成北排通道后续整治工程概念性规划。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