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南浔文明创建常态化管理再提升

让文明创建成果充分惠及群众

2017-11-16 10:52:46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记者 陆晓芬 编辑:沈彪

  “辽西村东港小区路口垃圾桶出现满溢现象,请及时处理”“泰安路流动摊贩出现回潮现象,请关注处理”……今年以来,通过微信群,区文明办每天“派单”关于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绿化养护、文明出行、违法建筑等问题,有关区级部门和镇(开发区)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认领责任,坚持“半天”制落实问题整改。

  抓细抓小,直面问题红红脸、出出汗,这是南浔文明创建常态化管理再提升工作中的一个断面。

  11月14日,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公布,湖州正式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而这其中南浔的努力不简单。创建中,我区构建了联创联动的大创建格局,完善落实区领导联系制度、“路长”责任制、“四张清单”销号制、督查通报制度、每周例会制度、媒体曝光制度、约谈考核制度等七项工作制度,专门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三城联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保障组织机制,充实创建队伍,为全力攻坚创建打下坚实基础。

  取缔(劝离)流动摊贩3.5万余起,纠正(规范)跨门经营8000余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3000余份,完成137个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拆除各类乱搭乱建2.6万余平方米,施划机动车停车泊位4209个……我区以“勤查、严管、重罚”的管理手段和“路长制”活动、志愿服务等载体,全面强化城市长效管理,城市的市容市貌、秩序管理、文明氛围有了很大提升,群众在创建中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文明行为的自觉性有了很大的提高。

  说起文明创建的幸福感,不少群众喜上眉梢,他们坦言,如今南浔百姓的生活环境正变得“洁、绿、美、优”,精神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多彩,通过“美丽乡村”“五水共治”等,农村各地一派水清岸绿、屋舍俨然的景象,绿水青山带来了致富的“金山银山”;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推进则让小集镇也拥有了公园、停车场、文化广场等,生活娱乐不用总往城里跑;“最美家风+”活动以乡风、企风、校风、政风、行风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文明之风吹遍浔溪大地。

  上周,荻港村成立全市首个乡贤会,引导内外乡贤以自己的经验、学识、专长、技艺、财富以及文化修养等参与荻港建设治理。这是我区坚持多形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缩影。通过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我区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群众素质,养成文明自觉,让文明创建变得与群众更亲更近。

  “文明创建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测评过后,各级各部门的城市管理者开始以更高的站位与更强的自觉着手健全机制。南浔镇推进文明楼道建设和老旧小区物业外包;练市镇出台“文明公约”让临街店铺的文明创建有章可循;善琏镇探索建立“三色路长”制;区综合执法局建立了文明劝导员队伍;交警大队持续开展“文明交通”行动,真正让文明创建成果长久惠及群众。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