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乡镇扫描

和孚:全科网格员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2017-11-24 10:02:28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记者 车海芬 编辑:沈彪

  “七里塘河面上有树叶和水草,请尽快打捞。”日前,和孚镇荻港村第二网格全科网格员章淼华在日常巡查时发现河道存在卫生问题,迅速通知了村里的河道保洁员。保洁员第一时间赶到打捞处理,没过多久,章淼华再次巡查时,发现河面已干净如洗。

  章淼华是荻港村党委副书记,去年,随着该镇“四个平台”建成并投入高标准规范化运行,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荻港村第二网格“四个平台”的全科网格员。每天,他都要走街串巷巡访民情,负责将辖区内民情信息收集、矛盾排查、矛盾纠纷处理、政策和法律宣传、民生维权代理、重点人和社会治安协管、重点场所安全检查、居民民生服务等工作。

  “有了全科网格员的日常监督,更加方便开展工作。”和孚镇党委副书记胡建荣告诉记者,该镇以前虽然也有网格员,但比较单一分散,容易存在盲点。现在全镇25个村(社区)和规模企业重新划分成126个网格,要求全科网格员走村入户做好本网格平安“三率”宣传工作,全面提升所在网格内群众平安建设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及时采集上报各类信息,协助平安村(社区)创建,主动参与化解、消除各类苗头性、倾向性的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力所能及做好民生服务工作,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打通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网格是“四个平台”的基础支撑,全科网格员是网格的基石。为更好地解决村民诉求,根据全科网格员承担职责的不同类型,和孚镇按社会稳定类、综合管理类、经济秩序类、公共安全类等类别由相应平台主体开展分类培训。在培训形式上按照“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采取参观先进单位、举办主题报告会、发放宣传小册子、开展文艺活动等方式。

  通过分级管理促,分类办班学,分片包干督,积分管理考的“四分管理”,提升全科网格员的主动性、积极性。今年以来,全镇网格员报送各类信息1128条,排摸各类不稳定因素64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6件,协助开展中心工作、重点工作20余件,有效地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

  胡建荣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抓牢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的契机,以综合信息指挥室为引领,大力加快全科网格建设,全面构建新型基层智慧治理体系,切实提升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水平,使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从“独角戏”向“大合唱”转变,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