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乡镇扫描

旧馆:政协委员成马路管家

2017-12-08 09:50:47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记者 李则名 编辑:沈彪

  每天下午5时,旧馆镇镇兴路迎来了一天中最繁忙的晚高峰。这个时候,区政协委员莘红霞总会与几名志愿者一起,站在镇兴路和共富路的交叉十字路口指挥交通。今年以来,为了解决镇兴路的拥堵问题,莘红霞几乎每天都要在这条路上走两遍,找问题、查根源、研究解决方案。

  把莘红霞与镇兴路紧紧“拴”在一起的,是一个交通治堵的“马路管家”身份。

  去年以来,旧馆镇投资近900万元,完成4个集镇停车场、交通标识和禁行违停电子监控抓拍系统建设,全力打造路况电子信息化城镇。如今,该镇“四纵三横”道路渐渐变了模样,拥堵点减少、拥堵时间缩短,违法停车、非法占用车道等违法行为已下降约17%。

  如何在硬件基础条件提升的基础上,加强软性管理,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缓解交通拥堵问题?旧馆籍的区政协委员主动参与,和镇党员干部结对,建立“一路多人一方案”的“马路管家负责制度”。按照治标与治本相结合、近期与远期相结合、常态严管和专项整治相结合的工作思路,该镇鼓励和督促每一位“马路管家”开展不定期巡查,以破解道路拥堵的源头性问题。

  “肩负管家职责,是荣誉也是责任。”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翟海峰告诉记者,一方面,镇党委要对“马路管家”的各项工作进行综合考评,定期通报,以加快推进镇区道路路况改善;另一方面,“马路管家”就是这条路的负责人,要对道路两侧景观提升、沿街店面整治、广告牌清理、电力线路整治等工作开展监督,倒逼中心镇区的环境提升。

  针对旧馆镇多条主要镇区道路路幅窄、开口多、占道经营严重等问题,该镇还明确了由“马路管家”牵头、交警中队协助、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协管的组织管理架构,全面遏制道路周边占道经营、违章搭建等现象。

  “‘马路管家负责制度’实行以后,市民从一开始的不配合到现在严格遵守交通秩序,还有不少热心市民当起了志愿者,和我们一起在马路上执勤。这些转变,是令我最高兴的事。”区政协委员、申瑞门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斯骆彬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主线。政协委员当好“马路管家”,以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市助力,推动了中心工作的有效落实。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