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乡镇扫描

旧馆镇:重塑美丽乡村新蓝图

2017-12-12 11:05:48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记者 李则名 通讯员 沈国伟 编辑:沈彪

  这几天,旧馆镇北港村村书记邱火江很是忙碌,自该村“一户多宅”清零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已累计拆除老旧房屋226户,面积超1万平方米,在全镇作了表率。为了彻底解决安全隐患大、土地资源浪费等诸多问题,邱火江和村干部没少花心思和精力。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讲解拆除方案、三番五次上门做思想工作,才慢慢解开了大伙儿心头的结。

  今年以来,旧馆镇结合“无违建区(镇、村)”创建之势,全力推进“一户多宅”清零整治和旧村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共处置非法“一户多宅”896宗,面积超6.97万平方米,复耕复绿面积达4万平方米。

  村庄整洁了,道路宽敞了。在该镇新兴港村,村民张建娣有事没事就到家附近的一块空地看看。这块空地是张建娣和其他3名村民拆了老房子后留出的,总占地面积超1000平方米,土地流转后将被改造成小型生态景点,为村级集体经济创收。“这一年来,新兴港村容村貌有了极大改观,而这一切的变化,始于‘一户多宅’整治工作的开展。”张建娣说。

  今年初,该镇以自然村为单元,对存在的建新不拆旧、超建面积过大、空心村滞留户过多等现象进行了“地毯式”摸排,专门制定出台了《旧馆镇违法建筑指导意见》,健全完善农房审批管理监督机制,鼓励父母随子女按一户进行审批,对置存量农民建房提供政策依据。

  为有效破解非法“一户多宅”认定难题,该镇充分利用集体土地宅基地和房屋确权登记发证资料,对调查数据逐一开展户情分析、审核,并按照“拆除、保留、处罚、没收”等处置方式,分门别类、因地制宜地落实整治措施。眼下,该镇还把拆违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相结合,注重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文明建设,拆后地块有的复垦种上了瓜果蔬菜、有的建成了小公园、有的为引进乡村旅游项目腾出了空间。

  “预计到明年初,全镇13个行政村可全面完成‘一户多宅’整治清零工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翟海峰告诉记者,下一步将继续强化属地责任,将整治“一户多宅”作为年度工作实绩考核内容,盘活出一幅美丽乡村新版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