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文化礼堂

南浔文化礼堂连珠成串带动乡村游

2018-01-03 11:19:00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记者 陆晓芬 编辑:沈彪

  上周六,在双林镇向阳村文化礼堂,一群小朋友正跟着爸爸妈妈参观红色历史展陈。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向阳村乡村旅游名气越来越大,游客络绎不绝,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业。今年以来,该村已陆续接待游客2000多人次。

  南浔镇伍林村传承知青文化,和孚镇新荻村弘扬渔文化,善琏镇港南村文化礼堂的婚庆文化,千金镇南窑村创新砖文化……各村文化礼堂充分挖掘村庄历史背景、旅游资源、文化内涵等,做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有效带动当地乡村游。据悉,目前全区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78家,年输出文化服务项目演出、宣讲、展览、培训、比赛等1000多场,覆盖群众50万余人次。

伍林村现场演出

  石淙村,是石淙镇东北部一个面积4.71平方公里的村落,目前有村民2643人。蚕花是这个村的标志之一,三年前,一座文化礼堂在这里落地生根,让这绵延数千年传统的艺术走向了更多的视野。上周在该村文化礼堂活动室,蚕花传承人陆柳珠给前来观赏的游客上了一堂蚕花制作课。“看了美丽的田园花海,又精心观赏了这么精美的非遗手工制作,这趟这趟出门收获很多。”从杭州远道而来的游客徐田说。

  近年来,我区以文化礼堂为载体,实施“传统礼仪”和“三送”等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各农村文化礼堂平均开展活动20次以上,参与者10万人次,基本实现农村老龄人口参与宣教活动全覆盖。农村文化礼堂也逐渐成为农村青年婚嫁礼仪活动的首选场所,去年全年约500对新人在文化礼堂举办婚礼。宣传、教育、文化等部门通过“送文化、送政策、送宣讲”,传递党的方针政策,强化主流价值观引领,近年来已经完成“三送”系列活动近3000场,影响人群达20余万人次。

  如今,“季季有主题、月月有安排、周周有活动、天天要开门”的文化礼堂成了农村最热闹的地方,也成为当地乡村游的独特风景。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