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我区通过招大引强和加大创新力度培育高新产业

化“知本”为资本 变“智产”为资产

2018-01-15 13:30:13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记者 张斌 编辑:沈彪

  1月10日,位于善琏镇的浙江正信石油科技有限公司新建的数控车间内,记者看到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安装新生产线各种设备。“整个车间只需20多人便能完成全部操作,我们的白油产品目前已占据了国内70%以上的市场。”公司总经理助理宋炼庆说,作为成立刚满3年的企业,去年产值实现5.35余亿元,同比增长了116.7%。

  近年来,我区持续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一方面,借助招大引强,不断加大高新技术产业引进力度;另一方面,引导原有企业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和加快研发步伐,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实力,努力打造经济发展增长极,成效明显。去年,我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70亿元,增长10%,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3.8%;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投资50亿元,增长25%。

  日前,在久盛地板有限公司练市分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木材坯料从开槽机口进入,随后通过传动辊台输送到自动化锯切线、封蜡线、包装线等,最后包装完毕的强化板成品,又被几个橙色机械臂整齐堆放成一摞。这期间,大部分工序都由“机器人”完成。

  “原来有120名工人,现在减少了三分之二,但产能却提升了20%。”练市分公司生产部部长李洪波做过统计,原先120个人每年加班加点能生产250万平方米的强化地板,现在40个人,产能达到了300万平方米。

  据统计,去年我区实施电梯、木地板等重点行业“机器换人”,完成技改投入28.7亿元,增长39.5%。

  在加大技改投入的同时,我区持续加强创新主体培育。记者从区科技局了解到,去年全区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56家、“双高”企业23家、省级企业研究院3家。同时,还不断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新增省级众创空间2家,电梯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成功创建为省级公共服务平台,首个飞地孵化器“同济·南浔科创生态园”建成开园,练市科技成果转化园正式启用。

  “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我区增长最迅速、最具活力的产业。接下来,我区还将充分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开展重点科技项目攻关,引导企业增加创新投入、扩大产能,让广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