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履职谋发展 集智惠民生

——区政协常委会2017年工作综述

2018-01-15 13:30:13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记者 彭玲 编辑:沈彪

  服务发展大局,创新履职形式,凝聚发展合力……盘点2017年区政协履职情况,一份份建议、一件件提案、一次次视察、一项项调研,记录着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坚决维护核心、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

  回眸2017年,区政协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区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聚力大赶超、实现新跨越”的目标和赶超跨越六大行动,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带领全区政协组织和全体委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建睿智之言、献实用之策。

  维护核心,坚定方向。区政协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将学习贯彻区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与政协全年重点履职紧密结合,切实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把区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政协的实际工作中,始终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区委保持高度一致。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快赶超发展是当前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也是民心所盼。为此,区政协聚焦“生态立区、工业强区、城市兴区、旅游活区”四大战略部署,不仅主动积极参与到“三城联创”、旧城改造行动、开放融合专项行动、大项目招引等工作中,还精心选择“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 “小微企业发展”“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工作”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问题,组织委员视察,开展专题调研,提出积极建议。

  思民之所忧,解民之所难。过去的一年,区政协还将重点放在倾听群众心声、聚焦改革发展、关注社会热点上。除开展“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界别活动月暨科技、文化、卫生、教育、法律“五下乡”系列活动外,区政协还围绕“社会特殊群体生存状况”“青少年涉毒及预防”“民族宗教工作”等问题,通过调研报告、大会发言、政协提案等载体,为民建言,为民谋利。通过开展走访委员活动,征集到加快推进南浔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100余条,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收集到关于就业就学、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多方面的社情民意信息450余篇,有力推动了一批民生项目的实施,促进民生事业加快发展。

  2017年,是新一届政协开局之年。这一年,区政协积极创新完善民主协商机制,精心举办党政主要领导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议政会,分别围绕“分区块规模化推进老城区整治提升”和“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两个主题,与区委书记、区长“零距离”协商议政;深化民主监督,积极开展委派民主监督和“回头看”工作,把调研视察的成果灵活多样、富有特色地转化为建言献策、服务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效,不断推进协商成果转化。

  去年以来,区政协还加大提案督办力度,创新提案办理机制,加强与承办单位沟通,邀请委员和办理单位共同协商,强化对提案办理全过程的督促协调。区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共立案124件,到去年6月已全部办理完毕。

  新思想领航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区政协负责人表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区政协将坚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努力发挥建言献策、协调关系、凝心聚力和服务大局的作用,为谱写南浔赶超跨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