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结 区政协三届一次会议提案全部办复

2018-01-15 13:30:14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记者 李则名 编辑:沈彪

  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及闭会期间,区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和建议88件。目前,所有建议都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一批事关民生的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以解决。

  据统计,从办理结果看,代表所提问题已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为44件、占50%,部分解决或已列入工作计划解决的41件、占46.6%,因受条件限制留作参考或不可行的3件、占3.4%。从反馈的征询意见看,代表满意的有82件、占93.2%,基本满意的有6件、占6.8%;满意率达100%。此外,闭会期间,区人大常委会交由区政府办理的232件选民意见建议及社情民意,也已由29个单位办理完毕。

  建议办理过程中,区人大常委会确定了领导牵头督办、委室联办、定期督办等机制,针对重点、难点建议,召集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和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在审阅建议内容、提出办理答复指导性意见的基础上,答复前再行审签。各承办单位根据区政府的部署,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通过密切与代表联系等方式,多渠道听取代表意见,完善办理措施。开展建议办理“回头看”活动,重点督促检查已办建议政策措施和承诺事项的落实情况,建议办理工作纳入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考核。

  此外,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形式,加强日常督办。运用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公开交办、沟通、答复、反馈等建议办理环节,实施定期通报制度,向所有承办单位公开通报建议办理进度,互相监督、共同推进。引导代表通过履职平台,评价各自所提建议的办理,代表对督办工作的参与面进一步扩大。

  本报讯(记者彭玲)在去年召开的区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上,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共以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建议及社情民意157件,其中124件立为提案,分别由29个单位主办、51个单位参与会办。截至去年6月底,124件提案全部按期办理完毕,从反馈的征询意见看,表示满意的122件、占98.4%,基本满意的2件、占1.6%,满意率达到100%。

  过去的一年里,区政协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积极稳妥地推进了提案工作的有效开展。引导委员科学选题,不断拓宽委员知情渠道,多形式组织开展培训、考察、调研、视察等活动,帮助委员了解区情民情,提高提案质量,采用领导领衔督办、联合检查督办、开展民主评议督办的方式提高、加强提案督查督办工作,并在规范协商程序、加强沟通协商、强化成果转化等方面不断深化。

  区政协还坚持健全服务机制,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提案工作整体水平。在完善提案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区政协坚持精品导向,拓宽委员知情渠道,运用评优激励机制,提升集体提案、优秀提案的比例,加强提案工作宣传,提高提案工作的公众关注度,树立政协委员的履职形象,扩大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同时,积极发挥提案委桥梁纽带作用,通过个别联系、上门走访、联合座谈等形式,促进“提、办”双方的联系沟通和主办、协办单位的有效配合,增强提案办理合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