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乡镇扫描

双林:文明乡风“滋养”美丽乡村

乡风是维系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重要纽带,是流淌在田野上的故土乡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强调,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

2018-03-16 10:59:06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记者 张斌 编辑:沈彪

  “小树苗明年就能和你一样高了,要注意保护身边的花花草草,为村庄环境添一份绿意。”3月12日,在双林镇七星桥村的亲子植树活动上,村民张美娟边植树边给儿子蒋嘉琪讲解植树护绿的意义。

  “村里每年都会组织不少这样的家庭活动,既能增近家庭成员、邻里之间的感情,也是孩子的实践教育课堂。”村妇联主席沈子凤说,传承好家风提升了乡风文明程度,为乡村振兴注入了软实力。

  不单是七星桥村,走进双林镇各村,文明新风扑面而来:道德评议会、最美宣讲会活跃乡间,道德文化墙、善行义举榜分外显眼,好公婆、好媳妇事迹声声传唱……近年来,该镇以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切入点,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为乡风文明翻新了土壤。

  在勤裕村村委会前,一块乡风文明评议榜引人关注。“红榜”上,6位好媳妇悉心照料婆婆的事迹受到村里的一致好评,而部分村民却因不孝敬父母,登上“黑榜”,饱受诟病。村党支部书记吕建忠表示,村里每季度开展一次乡风文明评议,通过“红黑榜”公示正反典型,同时开展“好儿媳”“好公婆”“好孝子”“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引导村民见贤思齐。

  如今,热议乡风民风,热评百姓典型,已成为当地的一道靓丽风景。近年来,双林镇发挥农村党员、能人乡贤、群众骨干的作用,结合“美丽家园”“美丽庭院”建设,组织开展各类乡风文明评议活动,让群众真正成为乡风建设的主力军。

  今年,该镇为遏制盛行的“讲排场、比阔气”攀比之风,在全镇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由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承诺书,镇纪委从严监督执纪。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婚丧喜庆等事宜简办俭办在全镇党员干部中形成共识。不少村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写进村规民约,让村民操办红白事,有了详细规定。

  “为狠抓乡风文明建设,让文化和道德净化乡风、促文明,我们充分利用了各村道路两旁的墙体,进行了彩绘、标语喷制,还制作了文化橱窗、文化墙等方式,让文明方式入脑入心改变陋习。”双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因地制宜,大胆创新,进一步探索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以文明促乡风,以乡风促发展,力争让双林乡村更美丽。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