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久盛地板:节能技改走出大市场

2018-03-20 11:05:41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记者 张斌 编辑:沈彪

  昨天,在久盛地板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精加工连线生产线的一台机械臂正自动码放完成开片的实木坯料。一旁,工人告别以往繁复的搬运工作,只需关注显示器里实时反馈的数据。

  “这条生产线用人由原先的12人减少至5人,按照6条生产线计算,每年节省用工成本150多万元。”公司生产总经理曾有权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套设备的成本在100多万元,一年就能回本,生产效率却翻了一番。

  “人工成本上涨,加上企业长远发展的需要,运用现代化的自动化设备开展智能制造必然会成为一种趋势。”公司董事长张凯说,紧抓“中国制造2025”的契机,企业从内部实施自我转型,通过引入国外先进设备、自主研发及与知名企业共同研发三条途径开展节能技改,谋求发展新机遇。

  通过引进多项开槽包装线上的自动化设备,久盛地板把以前独立的开槽线、封蜡线、包装线等工序通过传动辊台或输送带连接形成流水线,从而实现自动化上料、叠板、装箱、码垛的完整工序;通过对压贴车间热压机上料装置进行改装,引进自动连线锯板机从而代替手工推台锯……目前,企业已累计投入上千万元,引进德国豪迈、奥地利框锯等一系列自动化的生产设备,将以往的手工活向自动化操作转变,搬运物料为主的繁重体力劳动转变为现在按按钮、放托架等简单操作,车间用工量降低了50%,生产效率则翻了一番。

  曾有权介绍,生产设备的自动化改造,除了降本增效外,还能降低在制品库存,实现部分工段零库存,节约了场地。独特的“互联网+制造”模式能准确完成采集数据、在线检测、远程维护等操作,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

  除了引进国外设备,久盛地板还持续挖掘内部潜力。“原先完成砂和锯两道生产工艺,需要4台机器,现在通过工艺改造,我们将4台机器整合成为一条完整的生产线,产品只需一上一下便能下线,用工量也从8人减少至现在的2人。”公司技术中心总监方向正说,团队也因此获得了5万元的内部创新奖励。

  员工自发参与工艺改造的背后,是企业走出的一条“现场反馈、团队组建、方案论证、上线运行”的自主创新路子。据介绍,从2010年起,久盛地板每年投入创新奖励资金100万元,开展“创新成果奖”评选,对为企业创新获得较大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的团队和个人予以奖励。

  通过一系列节能技改举措,久盛地板也步入发展快车道。如今,企业每年都以30%的增长速度快速成长,除了国内市场外,产品还远销欧美30多个国家。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