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古镇臭豆腐,亦香亦臭亦故事

2018-03-20 11:02:35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记者 张斌 编辑:沈彪

  在南浔古镇东大街,随便叩响一户门扉,询问滕福根的住所,都会得到一句同样的回答:门口飘着臭豆腐的香气,就是他家了。

  味道愈发浓郁,离目的地也就愈近。到了滕福根家门口,味道却不像远处那般混杂,反而多了几分清香。

  出门迎客,滕福根裹着一条大围裙,忙不迭地用手拭去脸上的汗水。泡完茶,他还不忘给鱼缸里的4条锦鲤喂食。养鱼,似乎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红红火火为家里添一份喜气”。

  南浔的小吃总是离不开臭的、霉的、腌的,臭豆腐就是其中一绝,与滕福根家门口秀美的頔塘形成鲜明对比。

  每天下午3点,滕福根准时下料卤臭豆腐,来不得半点马虎,这是他一天中最忙的时候。1个多小时后,臭豆腐全部卤制完毕,滕福根小心翼翼地用木质的锅盖捂实,一天的工作才算作罢。但在他心中,一家人和臭豆腐之间的故事,似乎永远捂不严实,常会从缝隙中钻出一缕缕延绵不绝的香气。

  古镇臭豆腐“女一号”

  今年64岁的滕福根常戏称自己是在母亲马阿明的卤水中泡大的。滕福根是土生土长的南浔人,儿时的记忆似乎都是围绕着一块臭豆腐展开。

  马阿明是滕福根制作臭豆腐的师傅,也是在东大街制作臭豆腐的女一号。在家中,8只大缸是她最宝贝的物件,6只用于制作卤水、2只用于卤制臭豆腐。

  臭豆腐好不好吃,关键在于那一坛子卤水。拥有一坛好卤,才会有让人念念不忘的臭豆腐。俗话说:有一千个豆腐郎,就有一千种臭豆腐。滕福根介绍,卤水的配制和年代不同,做出来的臭豆腐味道也就各异了。卤的制作方法极其复杂,不仅仅是用新鲜蔬菜腌制后让其自然发酵,而是在其腌制和发酵过程中不断加入各种香料精心调制,没有几年的时间不敢称老卤或好卤,只能称为清卤,一坛好的卤水常常有20年以上。

  从接过母亲的手艺开始,滕福根家的卤水已有了50年的光景。每天,他总要先用盐水浸泡,再不断调制,才能制出卤水入味。

  岁月里透出香与臭

  臭豆腐是香或臭,就像硬币的两面存在于人们的脑海中。在无数人做口舌之争的时候,臭豆腐还是成了众人的美味。夹杂着一份沁人的香气,同时也饱含着无数人捂鼻的动作,臭豆腐的手艺被传承下来了。

  由于臭豆腐的原料要从别处购买,加之要照顾年迈的母亲,滕福根给自己立了一个规矩:每天只做500块臭豆腐。

  虽然卤制了20多年臭豆腐,但在吃法上,滕福根却全然没有妻子王云娥在行。

  一块臭豆腐,可以油炸,也可以和卤苋菜一起蒸着吃。在没有现代化炊具的时候,油炸臭豆腐都是靠一只煤炉和炸制过程中对火候的把控。

  想把臭豆腐炸得老一些,便把炉子封火的门打开,油烧得滚沸一些,炸的时间长一些,待到臭豆腐表面现出黄喷喷的色泽时,便用筷子夹起来,依着当地人的口味倒上甜面酱,趁热滋溜地一口气吃下两块,额头的汗立时就下来了,嘴里被辣椒辣得滋滋地吸气,嘴唇留下一阵甜味。爱吃嫩臭豆腐的,把炉子的封火门掩上一半,让油烧得不太滚沸,慢火炸熟,待到臭豆腐表面白中有黄时起锅,撒上一些葱末,吃起来则浓香诱人。

  在滕福根这辈的手艺人眼中,有着自己的一份遗憾。随着高楼越盖越多,油炸臭豆腐的摊子不能在大街边露脸,于是,如今要想吃到地道的油炸臭豆腐,只能到小街小巷里去找寻。

  一代人的温暖回忆

  每天早上5点,滕福根准时起床送货,古镇里经营南浔菜式的饭馆所需臭豆腐大多由他供货。忙完一早的生意,他又要到菜市场摆摊,解一解老顾客的嘴馋。

  臭豆腐作为古镇传统生活温暖而又滋味的印记,烙印在一代人的脑海中。

  今年83岁的顾阿灿是滕福根的老邻里,也是他的老主顾,每周必吃上一次臭豆腐。滕福根的老邻里大多受过他家臭豆腐的口惠,久而久之,邻里对他家的卤水缸也愈发亲近了。

  “没有那几缸卤水,生活总感觉少了些什么。”居民吴三毛说,虽然臭豆腐从8分钱一块涨到了4毛钱,但味道一直没变,“闻着臭、吃着香”,吃一次还想再吃。

  朱剑元在古镇开设了一间客栈,来南浔的5年间,一直在寻找儿时的味道。他说,小时候,爷爷常让他去买臭豆腐。店家就会用一种特制的尖头筷子一块块麻利地挑到碗里。买回来以后,就一些辣酱和蒜末,把臭豆腐拌了又拌,最后再滴些小磨香油。那时候,全家人挤在一个桌子上吃臭豆腐,津津有味。

  现在,滕福根和姐姐马金珍几乎成了整个南浔市场的臭豆腐供货商。不仅有本地饭馆的订单,不少上海的饭馆也向他们订货,但他仍旧不温不火地守着这爿小铺子,尽可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做多了怕砸了自家的这块牌子”。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