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花落南浔

延伸检察职能 观护未成年人

2018-04-16 10:01:15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记者 车海芬 通讯员 李春慧 编辑:沈彪

  区检察院日前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成为全市唯一入选的检察机关。

  近年来,区检察院一直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2012年便成立“春燕工作室”,推行“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经过6年的培育和磨练,我区未检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先后被授予了“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春燕工作室”成员也获得“全国六五普法模范人个人”“浙江好人”“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等荣誉。

  从设立青少年之家、不起诉训诫室、未检心理支持中心、“雏燕观护基地”,到推动建立12项工作制度,完善涉罪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及法治教育工作机制;从引入“合适成年人”到场参与未成年人案件诉讼,到组建“案件承办人+密切联系人、爱心守护员、社会观护员”的“1+N”帮教体系,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道路上,区检察院不断探索创新,竭尽全力保护涉案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在专业化、精细化、规范化办案理念的指引下,近年来,该院共审查受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147件、182人,对涉罪青少年作出附条件不起诉34件、41人,相对不诉29件、34人,不诉率达到41%以上,审理发现年龄证据存有问题的案件6起,及时予以纠正。在办案过程中百分之百落实犯罪记录封存、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听取律师意见等未成年人特殊制度,并开展心理测评100余次,组织亲情会见20余次。

  办好未检案件,做好帮教工作,将办案和教育同行。6年来,“春燕工作室”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几乎涵盖了全区所有中小学。除开设法治讲堂,工作室还从青少年特点出发,创新教育载体,先后组织开展猜灯谜学法、法律知识嘉年华、给家长一封信、模拟法等丰富多样的普法活动。

  作为全国法治进校园巡讲团成员,“春燕工作室”主任章春燕为河北、黑龙江等5个省、市的学生们带去法治大餐,由她主讲的《“爱”如此惨痛》登上了央视《守护明天》栏目。去年5月,区检察院成立法治进校园“浔讲团”,结合中小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和常见、多发案件以及校园欺凌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巡讲。

  “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离不开家庭,更离不开孩子。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全方位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是我们检察机关在新形势下的一项尤为重要的新任务。”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检察官沈勐儿说,作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接下来,该院将通过筹建心语工作区,全面贯彻落实未成年人特别程序;开通“心语热线”,帮助解决家长的困惑、孩子们的迷茫;启动“阳光启航”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将涉未帮教的社会专业力量引入到检察观护环节。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