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部门动态

区检察院 痕迹化管理促廉洁

2018-04-17 11:22:27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记者 陆晓芬 编辑:沈彪

  “我下个月要结婚了,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表我填好了,你帮我看看对不对?”驻区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在了解和确认宴请对象、人数规模、时间、地点等有关情况没有违规后,将区检察院干警王姗姗的报告放进了廉情档案盒中,类似像王姗姗这样主动报告事项的情景在区检察院已成常态。目前已收到个人报告婚丧嫁娶、买房买车等重大事项15人次,上交礼券7张。

  司法体制改革后,员额检察官具有独立的办案权限,身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为了使员额检察官更好地坚持廉洁操守,维护公平正义,驻区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延伸监督触角,结合司法办案特点,将监督对象从中层干部以上延伸到员额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把建立健全廉情档案作为派驻监督工作新的切入点。

  据悉,驻区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参照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的有关规定,要求每名干警如实填报个人基本情况、婚姻变化状况、家庭重要成员及重要社会关系、本人持出国境证件情况、本人及配偶子女持有的房产和有价证券、配偶子女从业情况等内容。廉情档案由驻区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专人管理,实行一人一档,目前已建立员额检察官廉情档案18份,检察官助理档案16份。

  为进一步规范检察官司法行为,增强对公正廉洁办案的自觉性和责任意识,驻区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将员额检察官每一件案子的办案过程进行痕迹化管理,将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情况纳入到廉情档案中,注重如实记录员额检察官办案过程中是否有请客送礼、说情打招呼等有碍于廉洁办案、公正司法的情形,从而全面加强对员额检察官司法办案活动的监督。

  根据员额检察官廉政情况的变化,驻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强化廉情档案动态化管理,采取即时更新方式,对检察官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廉政谈话、组织函询、违规违纪处分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及时归档。同时对廉情档案里填写的内容,纪检监察组通过个别座谈、实地走访等方式,每一季按比例对真实性进行抽查核实,对不如实填报、瞒报或弄虚作假的,除责成其纠正外还要给予通报批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