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乡镇扫描

和孚:乡贤润乡风 合力促振兴

2018-05-03 10:06:05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记者 车海芬 编辑:沈彪

  “荻港村是全国桑基鱼塘集聚地,发展旅游和渔业都有天然优势。”日前,在全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介和“最美田园”推选发布活动上,和孚镇荻港渔庄荻港渔庄集团董事长徐敏利向大家作出诚信经营的倡议和承诺。

  从意大利第五届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国际论坛回来后,徐敏利一直激动不已。作为土生土长的荻港人,她一直是桑基鱼塘保护与传承的践行者。2006年以来,她组织员工从文化、科技、美食、节庆到出书刊、办教学、建博物馆、组团调研,利用一切载体和渠道宣传流传数千年的桑基鱼塘文脉,并带动核心保护区村民积极探索桑基鱼塘与休闲体验观光,让这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始终保持活力。

  去年11月,荻港村成立全市首个村级乡贤会。作为乡贤之一,徐敏利更感责任重大,秉持着“融入家乡、反哺农村,造福百姓、回报社会”的理念,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乡贤会72名村内、外乡贤,如徐敏利者不在少数。82岁的上海东华大学教授章宗城,梳理章氏家族脉络,编撰《荻溪(港)章氏》,希望能为家乡传承尽一份力;作为年轻一辈代表,上海众佳事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章宗珉,已经着手考察村里的民宿酒店项目;村里的养鱼大户,南浔恒华水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钱小红带领村民在桑基鱼塘核心保护区内,开展立体套养,让大家一起享受生态养殖带来的红利……

  “每位乡贤都有各自的专长,发挥的职能也各有不同。”和孚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乡贤会将72个会员分别组建8个小组,借助乡情亲情的纽带,引导荻港村内、外乡贤以自己的经验、学识、专长、技艺、财富以及文化修养等参与荻港的美丽乡村小镇建设、4A级旅游景区打造和基层社会治理等,充分发挥乡贤领航全面小康、助推赶超发展、监督民主管理、对外形象宣传、传承传统技艺等,共同打响“悠悠荻溪水、养育‘八大贤’,浓浓故乡情、争当‘八大员’”的品牌。

  荻港村历史悠久,自古有着“苕溪渔隐”的美称,良好的村庄也滋养了不少能人。4月初,荻溪章氏恳亲会暨荻港村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召开,除了乡贤会成员外,其他来自世界各地的共120多位章氏后人汇聚一堂,共叙家乡情怀,共话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贤助力。”和孚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乡贤已成为助推乡村经济社会建设、弘扬乡风文明、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民间力量。而人杰地灵的荻港村,因其传承有序的文化、深入内心的故土乡愁,必能吸引更多一心一意为村里发展的乡贤不断回归,让荻港的发展也因为有他们的加入,而更加充满生机。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