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虚假宣传保健食品 被罚20万元

2018-05-03 10:04:52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记者 彭玲 通讯员 周建莉 编辑:沈彪

  一颗小小的胶囊能治疗高血压、低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更能治癌症。前不久,家住练市镇的市民张大爷就对这样的“神药”着了迷,不仅每天到该保健食品销售公司报到听“专家”讲座,更是下重金购买。随着该公司被查,张大爷这才恍然大悟。

  日前,区市场监管局练市镇分局执法人员在保健食品虚假宣传专项整治中,根据消费者提供的举报信息,对“一保健食品销售公司在销售此款胶囊时声称可以治疗癌症”的情况开展调查。

  租用场地,摆放几张椅子,不定期开展产品推销讲座。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后,当场扣留了该胶囊的宣传传单、学员证、产品销售清单,并调取了“专家”讲座视频及产品宣传PPT等信息。

  经调查,该款胶囊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上备案为一般保健食品,产品功效仅为提高免疫力,但执法人员发现在销售此款胶囊时,播放的《神州百姓健康大讲堂》在线视频及产品宣传PPT中都声称该胶囊对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癌症、肿瘤等疾病有效果。

  “这种行为显然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九条第一款:经营者不得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的质量、制作成分、性能、用途、生产者、有效期限、产地等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的规定,构成虚假宣传销售保健食品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执法人员介绍,练市镇分局对该保健食品销售公司作出了20万元行政处罚的决定。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对自身疾病越发恐慌,很多不法份子就把眼光瞄准了这类特殊人群,用免费礼品、免费体检、免费旅游等一系例‘免费’来吸引老年人,更用不切实际的虚假宣传哄骗老年人购买保健食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练市镇分局负责人提醒,子女应该多关心关爱家里的老年人,对老年人消费行为进行正确的宣传和引导,实现科学消费、健康消费,市民若发现此类虚假宣传事件,可及时联系有关部门,用法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