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国家级保护动物频频来我区“做客”

好生态引来野生“萌动物”

2018-05-08 08:48:13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记者 李则名 车海芬 编辑:叶文龙

  5月4日清晨,南浔镇适溪村村民唐凤高在村庄外港边意外发现了一条“娃娃鱼”。唐凤高告诉记者,起初他以为只是一条普通的鲶鱼,捕捞起之后,仔细观察才发现这条鱼竟然还长了四肢。

  为了弄清这条鱼的身份,唐凤高和家人急忙发微信朋友圈求助,请真正“懂行”的人提供建议。南浔镇副镇长沈建新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联系了区农林局工作人员赶往现场。

  唐凤高意外发现的这条“娃娃鱼”长约50公分,6斤多重,头部扁平钝圆,经过工作人员确认,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鲵。由于它的叫声像婴儿的哭声,因此人们又叫它“娃娃鱼”。

  据介绍,早在3.5亿年前,大鲵就在地球上繁衍生息,被称为“水中活化石”。当天中午,在反复确认这条“娃娃鱼”无外伤的情况下,工作人员把它在野外进行了放生。近年来,我区围绕“水岸共治”原则,积极推进科学治水、系统治水、依法治水,一道道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风景线正逐渐显现,许多不曾出现的野生动物和鸟类都开始来这里栖息和繁衍。

  无独有偶。5月3日,菱湖镇下昂村一厂区内发现一只形似野鸡的野生动物,厂区工作人员立即将其送往菱湖派出所暂存。随后经区农林局林业科工作人员初步鉴定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因其头部有明显外伤,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其送往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进行救治,待恢复后放归大自然。

  据介绍,白鹇又名“银鸡”,是一种非常珍贵的鸟类,分布于中国、缅甸、泰国和中南半岛,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野生动物保护是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义务。

  “保护生态环境,唤回的不仅是绿水青山,更是群众对家园的热爱。”区生态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娃娃鱼”和“银鸡”的出现,表明我区的生态建设和环境质量达到较高的水平;而群众发现珍贵野生动物后立即向有关部门反映,也体现了当地群众具有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意识,折射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正日益深入人心。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