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区公安分局已破获环境污染类刑事案件12起

利剑出鞘守护绿水青山

2018-06-08 15:47:29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 编辑:叶文龙

  区公安分局日前接到接到群众举报,2017年7以来,吴江某电子有限公司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含铝、磷等元素的危险废物倾倒在我区向阳路、湖浔大道岔口道路边坡等处。接到举报后,分局立即开展调查,最终涉案的3名犯罪嫌疑人被全部抓获。

  今年以来,区公安分局扎实开展“守青山、护绿水”专项行动,加大对各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查处了开发区垃圾倾倒案、千金某污泥处理厂非法处置污泥案等一批有影响的环境污染案件。截至上月底,共破各类环境污染类刑事案件12起,同比上升300%,打掉团伙6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3名。

  环境污染是当前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重大因素之一。区公安分局树立“警务前置”理念,成立了“守青山、护绿水”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以河道警长、项目警长、市场警长和道路警长“四长制”为载体,在环境领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及时发现案件线索;同时与环保、水利、市场监管等区级职能部门对接,互通信息、传递线索,做到“跨前一步”。

  今年1月,开发区发生一起垃圾倾倒案件,犯罪嫌疑人孙某等人用货车将垃圾从南浔运输至安徽广德倾倒,群众反响强烈。

  案件发生后,区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多次赴广德调查取证,最终该案在两地公安的密切配合下成功侦破,将两名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针对一些环境污染类案件犯罪链条长、分布区域广,甚至横跨多省市作案的情况,区公安分局加强同当地公安部门沟通,密切配合,联手开展严厉打击。该局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思想,并将该理念贯穿整个办案流程,强化证据意识和办案程序,做到依法办案无差错。加强与检察院、法院沟通协调,建立联席会商机制,对疑难复杂案件,做到事先主动沟通,听取办案意见,指导案件侦办,确保将案件办成铁案。

  依托“家园卫士”活动载体,该局向辖区内排污企业宣传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引导各排污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重视环保问题。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对于新闻媒体披露和群众在网上举报的有关污染环境的违法犯罪线索及时跟进处理。同时,发动广大群众进行举报,落实举报奖励制度,让群众自觉成为公安机关等执法部门的“千里眼”“顺风耳”,形成美好家园“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