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新秧初出水 渺渺翠毯齐

2018-06-08 15:49:53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 编辑:叶文龙

  6月6日上午,在大虹桥粮食生产功能区内,两台插秧机整齐划一,不一会就完成了一亩田的插秧任务。

  多雨潮湿的南方,更适合水稻生长。春争日,夏争时,“芒种”时节也是一年中最忙的季节。生命的丰盈来自于耕种,这个时节的农村,农民“手把青秧插满田”,期待着下一季的收成。这不,满眼黄灿灿的小麦、油菜刚收割完,大家就开始抢种水稻,插秧、撒种忙不停。

  “今年我们一共种植水稻1000多亩。”大虹桥粮食生产功能区农技师黄水荣表示,以机插、机播为主,剩余小部分则依靠人工种植,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保证产量和质量。

  记者了解到,由于天气原因,去年生产功能区的常规稻产量和价格都相对较低。为此,今年生产功能区选种南粳46、南粳5055等优质常规稻品种,杂交稻则以甬优1540为主,希望通过品质提升,提高产品的价值。

  在善琏镇南浔善琏田娘粮食专业合作社内,负责人沈良正在做插秧前的最后准备。他说,今年,农场将以生态稻种植为主。

  “50多亩稻虾共生、100多亩稻鸭共作。”沈良介绍,生态种养除了有利于环境保护、农业增产外,还增加了农产品的附加值,提高了农业效益,即使在去年常规稻价格不好的情况下,优质的生态大米也卖出了好价钱。

  同样跃跃欲试的还有南浔和孚云北粮油机械化生产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施建平。这两年,合作社不断选优水稻品种,通过提升水稻米质,增加亩均收入。

  据悉,今年全区水稻种植面积25万多亩,与去年基本持平。接下来,农技专家将会奔赴各个水稻种植区,帮助种粮大户及农民解决病虫害防治等问题。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