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以思想大解放推动高质量赶超跨越

——二论认真学习贯彻区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

2018-07-30 11:20:06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沈彪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大势者,不足以谋一时。改革前进路上,没有思想的破冰,就没有行动的突围,奋力开创南浔高质量赶超跨越新局面,首先要做的就是思想大解放。

  翻开历史篇章,南浔人开明的思想、开放的眼光、开拓的精神,早已闻名遐尔。清末民初,浔商先辈们抓住了上海开埠的历史性机遇,最早与外国人做起了生丝贸易,形成了以“四象八牛七十二金黄狗”为代表的中国近代最大的丝商群体。改革开放之初,南浔诞生了全国第一台洗衣机(春蕾牌)和第一台脱排油烟机(铁马牌)。南浔人历来就具有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

  当前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之际,围绕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区委四届五次全会明确了高质量赶超跨越六大行动,要推进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增强更加坚实的赶超动能,培育更具活力的发展后劲,展现更具魅力的城乡面貌,营造更宜人居的生态环境,实现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扛起新时代南浔改革发展的大旗,必须呼唤新时代的南浔精神,推动思想大解放,引领高质量赶超跨越发展。

  推动思想大解放,要有跳出南浔的大格局。《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出台,沪苏湖铁路即将开建,沪湖廊道重要节点城市……多重国家、省、市发展战略叠加,多种优势正在加快集聚,处在长三角核心区域的南浔迎来了重构发展格局的重大机遇。站在新的历史风口,我们不能局限在自己的小圈子里,要跳出南浔,放眼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和“中国制造2025”等大战略之中,融入到省委“‘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和市委“一四六十”工作体系的部署中去思考、谋划和推动。

  推动思想大解放,要有决胜未来的大智慧。市委八届四次全会聚焦答好“十问湖州”,从全局考量,部署开展了城市能级提升、产业质效突破、环境治理攻坚、重大战略融入、科技创新加速、营商环境优化、乡村振兴示范、平安夺鼎冲刺、民生福祉改善、干部绩效比拼“十大专项行动”。围绕全市工作总抓手,我们要善于从新的形势中把握要求、发现利好,找准南浔的结合点、发力点和突破点,超前谋划、主动融入,把赶超跨越六大行动结合得更紧密,把举措落实得更扎实到位。

  推动思想大解放,要有敢闯敢试的大魄力。两年前南方通信破产,区委、区政府果断行动,打破思维定势,通过引进“亨通”“久立”两家上市企业,不仅盘活了南方资产,还孵出了“金蛋”。把坏事变成了好事,我们有过不少成功案例。实现后来居上、弯道超越,靠的就是非常规举措。赶超跨越新征程更需要我们主动创新求变、勇于打破常规,敢闯天下路、敢为天下先、敢争天下强,打破思维定势、工作定势、体制机制定势,大胆开拓创新,变“不可能”为“可能”。

  思想有多远,行动才能有多远。让我们再次吹响改革发展大进军的号角,掀起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的热潮,重整行装再出发,奋力开创出新时代南浔高质量赶超跨越发展新局面。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