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记者 张斌

工商资本进村注入振兴新动能

2018-08-15 09:48:50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 编辑:沈彪

  8月2日,投资商董国平一早就来到南浔镇息塘村的采菊东篱项目基地,查看菊花园内的水分、含氧量、温度等数值,“刚种下的菊花苗特别娇贵,三伏天气温高,不能让它们渴到、饿到。”

  “下个月就要开门营业了。”村党总支书记周美凤介绍,这是一个农旅结合项目,总投资1.2亿元,客商来村投资便是看中了息塘村毗邻乌镇的地理优势,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0万元左右。

  投资农业项目,前期投入大、种植周期长、资金回收慢,这让不少投资者望而却步。今年,我区制定出台了《南浔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2018—2021)》,对农旅结合项目、农村创业创新平台等方面均做出了规划。针对全新的业态规划、有针对性的政策扶持,极大提振了工商资本的投资信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区已有30多个外来投资项目在乡村开工建设,总投资超5亿元,项目涵盖生态种养、乡村旅游、户外素拓等领域。

  在旧馆镇的港廊湿地小镇,资本带着温度和感情下乡,港胡村、新兴港村村两委引入PPP模式,对村庄进行保护性开发,古民居、老街区等元素被充分保留。“湿地建设总投资5000万元,我们已把古村落开发纳入到新农村建设的大格局中进行规划、立项。”新兴港村党总支书记沈建强介绍,眼下,已有26个古村人文景点和6个旅游新建设施正式对外开放,同时赛花船、闹鱼市、放荷灯等特色民俗活动也得以延续和定期举办。

  而在双林镇后坝村,总投资2000多万元的后坝营地已完成半数的建设任务。营地旁,一座横跨丁泾塘的景观桥正在修建。“用不了多久,这里就将拥有高品质的种植基地,还有亲子度假、素质拓展等功能配套。这正是我理想中的乡村投资地。”来自台州的客商翁维国感慨道。

  “这几年,村里相继开展‘美丽乡村’‘魅力水乡’‘美丽乡村小镇’等建设,村庄环境和基础设施提升了一个档次,这为招商引资打下了基础。”村党支部书记王香林表示,村里采用“村集体+村民+投资商”的方式入股,投产后能实现三方共赢。

  “社会资本进村,一定程度上破解了乡村振兴人才缺、资金短、项目少、服务弱等难题。”区农林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区还将通过贴息、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帮助农村地区引入新技术、新业态,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村服务业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