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我区健全完善“四个平台”建设,打造“最强大脑”,推进民生改善,引导乡风文明——

一张全科网理顺基层综治肌理

2018-08-23 09:15:10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记者 陆晓芬 编辑:沈彪

  “东兜小区8幢1单元202室开了一个手镯加工厂,噪音很大,影响附近居民休息。”南浔镇辽西村网格员沈娟丽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统一APP上报信息,经镇综合指挥室分派,20分钟时间,区市场监管局南浔镇分局与区综合执法局南浔中队到场联合执法,目前加工厂已停产,将于本月底搬离。高效率的处置得益于我区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的建设。

  “如今综合指挥室成为‘最强大脑’,而网格员就承担了‘四肢’的功能。”区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前期优化调整,目前全区共有480个全科网格。今年以来,我区不断强化指挥室规范化建设和综合信息系统功能完善,不断提高政务服务网统一APP注册率和使用率,加大网格员培训力度,使“大脑”反应更灵敏、指挥更高效,“四肢”更深入触及社会各个方面。截止8月16日,信息系统累计受理信息事件64365件,办结率99.09%,日平均上报量呈上升趋势,目前日均上报量已超过省平均水平。

  “从填写申请信息表到拿到手,只花了20分钟左右,家门口办证太方便了。”近日,双林镇向阳村的村民李喜冬来到村党群服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今年4月,向阳村成立全市首个通过“最多跑一次”自助终端机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业务的红色导办示范点。

  我区构建“党建统领+四个平台+全科网格”的基层共治模式,率先推出了红色导办举措,设立向阳村等18个首批红色导办示范点,为群众提供精准的个性化服务。同时,我区发布实施了《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和运行规范》市级标准,在全区221个行政村干部集中办公,建立全程代办服务清单,代办兜底的事项。

  引导乡风文明,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在我区也逐渐探索新的路径。近期,南浔镇息塘村首批“最美家风家庭”拿到了20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免担保授信。我区各村社充分利用全科网格,创新“三治”宣传延伸方式,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区安全生产事故下降25%,火灾事故下降7.8%,“平安三率”稳步提升并保持在96%以上。

  “‘四个平台’建设就是要通过创新的思路和手段,把社会治理的各方资源,组成一张网、绘成一幅图、拧成一股绳,助力乡村振兴。”区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软硬件建设,一张全科网格及时掌控各类基层治理信息,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镇、难事协调化解”。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