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周末专家”“周末院士”成我区企业车间新风景

“智高点”抢占转型升级“制高点”

2018-08-28 10:34:04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记者 陆晓芬 李则名 编辑:沈彪

  又一个周六,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应邀来到练市镇,在恒富集团恒达富士电梯有限公司,同企业技术人员一起“头脑风暴”双吊箱电梯和人脸语音识别系统项目的技术壁垒,这已是近期他第二次带着专家团队来企业。去年,在谭建荣的协助下,恒达富士设计的每秒10米的超高速电梯一炮而红,为全年销售额拉高不少向上曲线。

  “谭院士的加入给企业发展助了一臂之力。”恒达富士电梯总经理钱振华说,像技术高工沈鼎康与恒富已有20余年渊源,在柔性定制非标电梯和研发太阳能电梯等方面为企业带来新机遇。

  改革开放以后,我区广结智友共享智囊,在制造业领域闯出一片艳阳天:生产出中国第一台国产洗衣机以及中国第一批家用抽油烟机,电梯整机产销量约占浙江的50%、全国的11%,洗衣机电机占国内市场份额的60%以上,实木地板产量约占全国的60%。没有资源、没有优势的南浔何以占得多个市场又如此大的“蛋糕”,区工商联负责人坦言,“周末专家”功不可没。

  在双林镇,浙江湖磨抛光磨具制造有限公司原是一家默默无闻的磨具制造厂。20年前,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朱为宏在周末时间时常出现在车间,与负责人嵇兴林讨论配方研发。而如今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玉奎成为企业的周末常客,解决精细抛光难题。30年的发展,曾经的小厂成长为国内最大的抛光磨具生产出口基地、全国金属表面处理行业的“领头羊”。

  如今,每到周末,院士专家到我区“献智”已不足为奇。“周末专家”“周末院士”成为全区企业车间的一道新风景线,助推我区产业转型升级。

  在浙江正信石油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建峰正在为锂电池PE隔膜专用白油回收利用工艺的批量运用做最后的准备。周末结对2年来,陈建峰已帮助企业创造效益上亿元。从聘请高校专家到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主动加入,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这个年轻农机新秀,一跃为国内外的知名农机品牌,一举打破日本农机垄断市场。

  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共享院士专家“最强大脑”帮助技术攻关,以“智高点”抢占转型升级“制高点”,推动南浔产业做大做强。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