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淤泥制砖变废为宝敲开生态门

2018-08-28 10:34:04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记者 张斌 编辑:沈彪

  青灰色进泥,橙黄色出砖。8月24日,位于善琏镇的湖州荣润建材有限公司,经过了1年多的实验,合格试制的淤泥制砖产品出炉,运往杭州的建筑工地。

  在企业占地57亩的淤泥堆放点,记者看到,通过自然干化和机器压滤等方式,每天可生产近百吨含水量在40%以下的泥饼,作为制砖的原材料。

  “每块砖的淤泥成分代替以往的页岩,占比达8%,按照年产5000万块标砖计算,每年的淤泥用量在2万吨左右,产值超4000万元。”企业负责人丁宝根告诉记者,淤泥相较于现有的页岩材料,黏性更好,而且价格更为便宜。

  把淤泥、污泥清上岸,只是完成了清淤工作的第一步,更关键的是给它们找个好归宿。

  “虽说农村历来有清淤泥肥田的习惯,可如今我们清出来的淤泥数量惊人,仅靠还田显然难以消纳,有的还可能造成‘二次污染’。”区发改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为此,我区探索出了将淤泥用于制作新墙材的资源化利用途径,有效消纳一部分“五水共治”产生的河道淤泥。

  要推广这种新模式,也面临不少困难:扶持政策不到位、企业获取淤泥渠道不畅通(淤泥堆场的布点问题)、新项目因“亩产”效益不高难以上马等。

  “我市是全省第一批污(淤)泥资源化利用试点及推广地。我区目前已有4家建材企业使用淤泥制砖,全区每年淤泥资源化制砖用量可达2.5万吨,产值可达5500万元。”区新墙办负责人介绍,我区出台支持污(淤)泥资源化利用项目落地建设的差别化政策,在规划建设循环淤泥堆场时,协调整理场地用于污(淤)泥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着重考量社会效益,对其进行相应补助。

  日前,位于石淙镇的湖州德海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内,公司董事长陈伟星正忙着淤泥循环堆场及淤泥脱水固化场地用地的平整工作。“淤泥是淤积河床的粘土,可以大大提高砖块的强度,透气性很强,具有自保温、防渗漏的特点。因此,淤泥制砖是典型的变废为宝项目,极具市场推广价值。”他表示,目前企业已投入300多万元开展技改,项目投产后,年产量可达6000万块标砖。

  区新墙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昔日让大伙头疼不已的河道淤泥,如今已成为新型的建筑材料,真正做到了变废为宝。河道清淤和淤泥资源化利用是一项综合利废的循环经济项目,将有效缓解河道淤泥堆积难题,达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三丰收的效果。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