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15年来,南浔一以贯之,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打造创新创业成就梦想、安居乐业获得感满满的热土,以一流的投资发展环境,激荡出赶超跨越的新气象——

厚植营商新优势

2018-08-28 10:33:50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记者 赵伟阳 编辑:沈彪

  “江南好,最忆是南浔。”在投资环境大比拼的当下,这不只是一句简单的推广词,而是广大客商在浔投资创业的真实心声。

  地处长三角中心腹地,距上海、杭州、苏州等大城市均为1小时左右车程,沪苏湖铁路建成后南浔到上海只需约半小时;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文化之邦”的美誉,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地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形成了以电梯、电机、电磁线和木地板为传统特色的产业体系……

  区位优势明显、文化底蕴深厚、产业特色鲜明……15年来,在省委“八八战略”的指引下,南浔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合作共赢的理念、热情真诚的服务,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一批批投资规模大、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的“大好高”项目相继落户,并在此茁壮成长。

  独特的区位优势、强劲的发展态势、良好的投资环境,南浔厚植营商环境新优势,不可或缺的还有政府服务升级。这些年,区委、区政府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践行“最多跑一次”的承诺,为项目、企业当好“店小二”,全力提供全过程、广覆盖、可持续的服务,营造了“亲商、爱商、安商、富商”的经营环境。

  做深服务

  促成企业扎根发展

  把一个项目,建成一家成熟企业,进一步培育扩大投资再开发,这是招商引资标杆之作。近年来,我区着眼可持续发展,在“项推进和企业帮扶”中强化服务质量,深入挖掘本地企业的发展潜力,促进了优质企业和项目留驻本土再发展。

  浙江艾荣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个典型案例。2014年,南浔从上海成功招引沪资本企业,去年7月,艾荣达正式投产,保持着每天300台按摩椅的产量,不到半年时间,产值就突破了1亿元,一跃成为当地的“明星”企业。

  今年一季度,火热投产中的浙江艾荣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又传来重磅消息:与开发区新签约15亿元项目,再建一座按摩椅生产研发基地。投资体量大、技术含量高,将进一步扩大产能,为地方工业经济注入强劲的动力。

  无独有偶,在开发区北部园区,浙江亨通光网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进驻两年时间来,内部技术改造动作不断,产值呈跨越式增长。相比技改类投入,去年底,新签约的20亿元项目,又是一个投资“大手笔”。

  “半年内,主体厂房建成投产。”正如签约仪式上,该公司负责人所言,在南浔投资发展,企业有信心,也很放心、省心。从项目立项到建设,“亨通”享受到的特殊待遇,验证了南浔各级政府的“店小二”服务。

  在该项目推进中,开发区专门成立项目协调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较快地推进了项目的前期筹备工作。在天气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亨通项目不仅刷新了南浔项目审批39天的新纪录,还开启了项目建设加速度。“4月新开工建设,现已完成工程进度80%以上。”对于实现当年投产的目标,项目负责人吴华良充满信心。

  简政放权

  让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

  今年6月底,在菱湖镇,区住建、消防、国土等部门,对湖州绿田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开展联合验收。仅用了1个小时,各部门当场签署了《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意见表》。

  这是全市首个工程建设联合竣工验收项目。项目负责人章建平对此赞不绝口:“以往办理各专项验收至少需要45个工作日以上。这回,算上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总共也就用了一周时间。”

  请来业主与相关部门,坐在一起联合审查在建项目,是我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在建项目验收速度的一项创新举措。类似的事件在我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践中不胜枚举。

  自全省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我区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全力推进,在各权力事项领域有力有序推进改革落地。截至目前,累计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1285项,公布首批“一证通办”民生事项121项。其中,833项事项实现“无差别受理”,大大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方面,南浔在全市首创“红色导办”模式,打造工商注册登记“半小时党群服务圈”。通过在村级、市场商圈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红色导办”网点,由党员村干部、党员网格员担任红色导办员,提供全程代办代跑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已设立村级导办点221个、示范点18个,培育红色导办员200多人,通过导办点办理、发放营业执照近350张。

  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提速方面,南浔全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一窗服务”改革试点,以“标准+承诺”方式代替一揽子审批,优化精简施工许可证核发前置条件。

  走访帮扶

  为企业发展巡诊把脉

  前不久,位于和孚镇的湖州欧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南浔银行拿到了300万元的科技型小企业信用贷款,这笔钱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短缺的困难,帮助其及时购进有机合成原料,顺利赶制客户大额定单。

  “欧利生物”是南浔引进的沪资项目之一,去年全面投产。作为新投产企业,尽管客户订单纷至沓来,但企业也有犯愁的时候。面对喜人的大额定单,客户预付资金往往不足以支付给原料供应商,像这一类情况,融资贷款渠道往往非常小。

  因大额订单带来的资金压力,并非是“欧利生物”一家企业要面对的现状。在南浔,像“欧利生物”这样的中小微企业有许多。为积极探索金融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我区进一步引导社会金融平台、机构向中小微科研企业延伸,建立多层次信贷供给体系,开辟更多高效、低成本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让科技型企业不再着急等“贷”。

  破解融资难题、促进政策落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技术创新、解决人才问题……我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每年都开展干部走访帮扶行动,在深入企业一线、下车间、进厂房中,实打实地了解企业难题,为企业发展巡诊把脉。

  今年以来,围绕省、市部署,南浔区更是开展了“大调研强六联促赶超”专项活动,区级领导牵头相关部门,赴一线调查研究,走访联系点。联系企业项目,帮助解决发展环境、企业融资、项目落地等问题;联系人才,帮助解决在投融资、产学研转化等困难……广大干部走访帮扶,让项目投资、企业发展信心倍增。

  如果说南浔的过去是福地,那么现在的南浔是发展的阵地。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产业升级,南浔都站在了更高的起点上。沪苏湖铁路即将开工建设,更是为南浔赶超跨越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迈入高铁时代,南浔与上海的时间距离将缩短到半个小时以内,势必带动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朝着发展的高地稳步前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