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激励“跌倒干部”再立新功

我区个性化教育帮扶受处理党员干部

2018-11-25 20:30:28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 编辑:叶文龙

  “感谢组织对我的关心教育,在受处分后依然没有放弃我,不断提醒我、帮助我,并积极向组织推荐我……”日前,区纪委监委在开展受处理干部回访教育工作时,一名处分期满并已调任新岗位的党员干部感慨地说。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犯了错不可怕,错误改正了,还是好同志。近年来,区纪委监委采取一系列措施做好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对受处分党员干部既严教严管,又关心关爱,帮助他们改过自新再出发,变“有错干部”为“有为干部”,取得了“帮教一人,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回访教育

  访到党员干部心坎上

  当得知自己的工资问题已解决后,一名受处分党员觉得更加愧疚。他说,自己犯了错,组织不仅关心关爱,还帮忙解决自己的实际问题,“我以后一定吸取教训,坚决彻底改正错误,以实际工作成绩回报组织的教育和帮助。”

  今年9月,区纪委监委在回访该受处分党员时,与其进行一对一谈话,了解其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当知道他的工资因受处分而被延误时,区纪委监委立即与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党员干部违纪受到处分后,并不是就‘矮人一等’,处分的初衷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犯了错误的党员干部,理应在思想上给予教育和帮助,在生活上也尽力关心、爱护。”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要有宽容的心态,不能用“有色眼镜”看待受处分党员干部。

  “党员干部受处分后,本身就比较低沉,觉得留下了污点,尤其需要外界包容、温暖的眼神,要让他们在回访和帮教中恢复自信,重新激发创造和干事的活力。”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在回访过程中,区纪委监委改变以往对不同违纪党员干部提出相同要求的单一片面工作模式,树立“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回访理念,坚持回访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对受处分党员干部提出的合理要求,了解他们在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在职责范围能解决的及时协调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充分体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正确引导

  不让一个受处分人掉队

  “自我反省让我认识了错误、转变了思想,我只有更加努力工作,才能不愧组织的关怀。”一名党员干部因赌博而受处分后十分后悔。在反省过程中,他不断学习新的政策规矩,时刻提醒自己保持清醒头脑。

  “处分决定不是‘句号’,而是‘逗号’。”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共处分党员干部379人。在处分决定下达时,我区要求在处分影响期内,所在单位党组织应当指定一名相应级别的领导干部作为帮带责任人,做好教育转化、跟踪联系、心理疏导等工作,帮助他们卸下思想包袱,重塑工作、生活信心,不让一个受处分党员干部掉队。

  为引导被处分的党员干部深刻认识自己所犯错误,避免进入思想误区再次违纪,区纪委监委一方面了解受处分党员干部对所犯错误的认识及改正情况,促使其尽快整改,重新赢得组织和群众信任。另一方面,掌握受处分党员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对其帮教情况、处分决定(含组织处理)执行情况等。

  一对一谈话教育、面对面谈心谈话、集中式座谈交流……多样化的回访教育形式,拉近了组织与受处分党员干部的距离,帮助受处分党员干部正确认识错误、正确对待处分,从而更好地端正态度、改正错误。

  重给舞台

  激发党员干部工作动力

  查看小城镇综合整治进度、催促加快污水管网铺设……曾经,一名党员干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而受到警告处分。如今影响期已过,他已经因积极的认错态度、优秀的工作能力而受到提拔,在新的岗位不断奋进。

  “党组织对我的处理不是‘一棍子打死’,而是及时给我敲警钟。这个警钟是在教育我、帮助我,在关键时候拉了我一把,使我在错误的路上止步,避免再犯错。”该党员干部说。

  “失去了原来的工作岗位后,我盼望能有机会重新为党工作。”这是很多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心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培养不易,能修不弃,受处分的党员干部只要有挽救的余地,能够积极改正,组织就应该为其提供继续为党和人民服务的机会。

  近年来,我区对触犯纪律的党员干部严查严处的同时,进一步关注提升受处分党员干部的积极性,积极为他们提供再立新功的舞台,深化“以实绩论英雄”的选拔任用机制,探索建立受处分或者组织处理党员干部任职管理办法,把受处分或组织处理党员干部的间接负面效应降到最低,最大限度推动全区党员干部投身到赶超跨越发展中。

  “我们不能因为受处分党员干部犯过错,就让他们坐冷板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样对于犯过错误的党员干部来说,不是做出捶胸顿足的姿态,也不是被过去的错误压垮,而是痛定思痛、知耻后勇、振作奋进、干出实绩,重新赢得组织和群众的信任,再立新功,做回“有为干部”。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