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部门动态

区检察院:护航发展 聚焦主业 砥砺担当

2019-03-04 20:33:00 来源:南浔时报 作者: 编辑:叶文龙

  2018年,区检察院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工作总要求,紧扣区委“聚力大赶超、实现新跨越”的奋斗目标,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并荣立集体三等功,39个集体或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荣誉表彰,涌现出“全国模范检察官”章春燕等先锋模范。

  服务大局保稳定。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加快南浔赶超跨越发展的决定,在防范金融风险、保护知识产权、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等方面积极作为,保持与全区大局同频共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批准逮捕强迫交易等恶势力犯罪25人,提起公诉27人,向监察委移送“保护伞”线索2条;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为导向,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293人,提起公诉847人;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情节轻微、社会危险性小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不批捕68人,不起诉121人。

  聚焦主业强监督。该院牢牢把握转型机遇,在强化侦查、审判、执行监督的同时,聚焦公益诉讼,全力守护社会公共利益。先后推动区委、区政府及区人大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工作意见。成立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受理各类线索77条。聚焦守护“绿水青山”,围绕非法排污、非法处置垃圾等破坏生态环境情形,办理生态环境领域案件72件。关注食品药品安全,立案办理6件,推动餐饮市场和美容医疗行业规范和健康发展。聚焦国有财产保护,立案办理19件,追回国有财产损失93万余元。办理的2起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精品案例。

  品牌建设求突破。深化未检品牌工作,在被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后,通过建设未检办案工作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挂牌成立姚建龙教授学术团队工作室等,开通心语热线,建设智慧未检APP,启动未成年人观护公益创投项目,继续创新创优未检工作。共为15名涉嫌犯罪未成年人提供帮教,为21名受到伤害的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疏导,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15场,覆盖全区13所中小学。注重检察文化品牌培育,提炼“尚法、敬思、向学、致远”院训,打造“浔+”文化品牌,组织开展演讲、读书荐书等系列活动,发扬崇学向善的检察精神。优化完善院史室、职工书屋、清廉走廊等检察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检察文化氛围。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