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社会经济

再见马腰已是新模样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续写水乡集镇新篇章

2019-08-14 08:33:03 来源: 作者: 编辑:叶文龙

  □记者赵伟阳摄影报道

  奔马造型、骏马墙绘、马字成语……走在开发区马腰集镇街头,让人不禁赞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巨大改变。街头巷尾环境风貌全面改善,标志标语尽显人文情怀,一年未见,这座水乡老集镇已是惊艳模样。

  马腰集镇位于开发区西南端,凭借良好的地理优势和便利的交通环境,历来是周边近10个村的商业中心。上世纪90年代起,随着南浔木业行业兴起,流动人口剧增,集镇整体环境开始走下坡路。

  建成已久的东双线、金马路、伍林路等主干道路,沥青路面老化严重,纵横向裂缝较多,局部还存在坑洞、破损和起砂现象,较多地块内雨、污水管道不完善。建筑外墙斑驳脱落、沿街店招杂乱布置、空调机位杂乱摆放等现象突出,严重影响环境面貌。

  走进新时代,湖浔大道和即将建造的湖苏沪铁路傍村而过,马腰集镇迎来了发展的新契机。开发区审时度势、抢抓机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以打造高铁小镇为抓手,对约0.86平方公里的集镇区域,实施16个整治项目,成功将自然生态、历史人文、产业活力有机融合,实现了环境全域提升,增强了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年初以来,一场拆违攻坚战擂响了小城镇整治战鼓,开发区率先在违建拆除、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等方面行动,全面解决空中乱搭乱建、“蜘蛛网”现象。在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中,工作组向重要街区、地段、节点“脏乱差”问题开刀,共整治店招广告165块,清理占道经营45户,处理乱堆乱放369处,清理卫生死角489处。在秩序畅通专项整治中,集镇全面提升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改造停车场5处,规范4条道路沿线停车线,安装违停抓拍、闯禁令抓拍、电子警察系统,彻底改变车乱停、道乱占、摊乱摆等难题。

  一直来,该集镇专项整治始终与建设提升同步推进。经过精细打磨,一幅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秩序井然的美丽城镇画卷徐徐铺开。主入口两侧的奔马造型,长征路的小镇客厅,邮电路的休闲公园,这些全新打造的重点节点,让小镇人文风貌更加浓郁,推动环境优美、产业优化有机融合、交相呼应。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收官之际,驻立在河岸边上,天蓝草绿、鱼翔浅底,马腰人民正奔驰在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上。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