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乡镇扫描

菱湖镇:活用“历史与文化、村庄与生态、民俗与风情”资源 文旅融合逐梦诗意远方

2019-08-28 08:56:00 来源: 作者: 编辑:叶文龙

  本报讯(记者李则名)这两天,一批又一批的上海游客涌进了菱湖镇,让居住在这里的居民喜出望外。原来,经过保护性开发修缮,老镇区27条承载了当地人“最美乡愁”的老弄堂再次迎来新貌,在实现城镇复兴与增加旅游收入的同时,菱湖镇随着整体发展战略的优化迎来振兴机遇。

  地处杭嘉湖平原、东苕溪东岸的菱湖镇,是亚洲沈氏家族的祖居地,历史上人才辈出,培育过沈尹默、沈炳震等文化名人。近年来,该镇紧紧围绕中央推进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大战略决策,按照我省提出的全面推进“文化浙江”“诗画浙江”建设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样板地。

  “背后的推动力是上下联动、齐力创新的结果。”镇党委书记王培华说,针对厚重的人文历史特色,菱湖镇今年对特定片区启动保护性修缮工程,通过(王家门前弄、油车潭弄)历史文化老街、(酱园弄、星桥路)红色记忆街区、(建国路、人民路)时代记忆街区、渔都渔创街区4个片区的打造,充分展示历史人文特色和城镇发展变革。

  小桥流水、青砖瓦黛……最近,来自韩国青松郡的沈氏一族10余人来到菱湖镇竹墩村寻根,一路走,一路感叹。从唐朝睿真皇后沈珍珠的汉白玉塑像到沈氏家庙禅智寺,从状元桥到长春书院,每处景点都彰显着浓厚的文化底蕴,也牵引出人们内心的“乡愁”。“文旅融合既要发展产业、壮大经济,更要激活文化、提振精神。”村党支部书记童义林说,旅游发展为竹墩村带来了新机遇,让村里坚定了发展之路——以文化为根,走绿色路、吃生态饭。

  眼下,菱湖镇的江南诗画风光更加靓丽,以文化为核心的“旅游+”模式正全域推开,民宿、农家乐、观光农业、养生养老等一批新兴产业不断兴起。今年,该镇试水举办了第一届农耕文化旅游节,把当地的文化特色打包集中展示,推出了10条串联各行政村的旅游景观线,再加上渔家乐表演、桑葚采摘、鲈鱼品尝等环节,吸引了近5万人次游客前往,甚至还有欧洲和日本的民俗专家专程前来考察。

  游客多了、环境美了,来自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当地群众开始享受到文旅融合带来的红利。其它许多村庄也开始把传承、发展、提升历史文化作为推动文旅融合的有效载体,风格各异的“文化名片”逐渐成为当地美丽乡村的靓丽名片:射中村主打桑基鱼塘文化品牌、下昂村聚焦“赵孟頫书法”文化品牌、新庙里村注重古村落历史挖掘……

  “文化与旅游融合,文化可以走向‘远方’,旅游也会更有‘诗意’,文化与旅游的互动将促进彼此产业链的增值,产生巨大的经济效应。”王培华表示,下一步,菱湖镇将利用“历史与文化、村庄与生态、民俗与风情”资源,让本地的文物古迹、传统村落、非遗项目、特色美食不断鲜活起来,为旅游发展注入更加优质的文化内容。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