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乡镇扫描

菱湖镇:全民动员开展生活垃圾精准分类 从“想”分类到“会”分类

2019-09-04 09:05:27 来源: 作者: 编辑:叶文龙

  本报讯(记者李则名通讯员陆小莉)这两天,菱湖镇山塘村通过乡贤参事会的形式,在文化礼堂开设了全区首个村级“垃圾分类红黑榜”。党员干部对农户定期开展检查,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准确率,对每户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打分,连续5天获得满分的农户可领取一份小礼品。

  公示榜单、礼物兑换,这是菱湖镇创新工作举措,努力推进生活垃圾精准分类的一个缩影。“垃圾分类是一件生活小事,却是一件基层难事,分类工作涉及千家万户,需要群众广泛参与。”菱湖镇人大主席陈剑青介绍。为破解分类过程中部分群众不愿分、不会分的难题,当地各级人大代表争当表率,组建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志愿服务宣讲队,开展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浓厚全民参与氛围。

  如何让城乡居民尽快从“想”分类到“会”分类,并养成每天分类的习惯?菱湖镇在加强宣传引导的同时,注重长效管理,让垃圾分类成为群众生活的新时尚。在该镇西栅社区,家家户户门前都放置了分类垃圾桶,区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上个月,经社区居民代表大会投票,生活垃圾精准分类正式作为新内容纳入《社区公约》,采取奖罚分明制度,进一步提高社区文明管理水平。

  垃圾分类意识较弱,需要全方位反复宣传。为了让精准分类工作更具特色,西栅社区还在显眼位置打造了两面文化墙,把生活垃圾精准分类的有关知识做成主题墙绘,用润物无声的方法宣传环境保护。

  “小手牵大手”宣传引导村民垃圾分类;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绩效恳谈,对垃圾分类的建设与运营情况进行评价和监督;网格员上门点对点宣传垃圾分类;发动党员力量,监督居民垃圾分类状况……眼下,菱湖镇还结合基层社会治理,把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工作纳入网格管理中,垃圾分类网格专管员每天对居民放置在家门口的垃圾进行检查,不符合垃圾分类标准的,贴上温馨提示条,引导大家养成更加文明的生活习惯。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