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乡镇扫描

千金:志愿行为存进“银行”

2019-09-04 09:05:27 来源: 作者: 编辑:叶文龙

  本报讯(记者戴佩佩)千金镇日前举行2019年度第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户、示范单位”发布会。通过自荐、村集体推荐、网络投票等方式,按照志愿积分排名和综合考量,评选出第一批10户“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户”、4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单位”。当选的示范户、示范单位还向全镇居民发出了争当倡议。

  “颂清风”理论宣讲、“家园美”提升环境、“展乡颜”创业致富、“汇大爱”医疗服务、“守平安”建设平安家园……如今走进千金的大街小巷、村头巷尾,新时代文明实践已全域推开。各类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开创新业绩、凝聚党心民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落细、落小、落实,使其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地成为日常生活的基本遵循,使其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千金镇“浔愿”文明志愿服务队日前成立千金镇志愿银行,推出“红黄蓝绿”积分和家庭积分模式,鼓励广大志愿者及其家庭参与到当前人居环境提升、垃圾分类、文明创建、关爱帮扶弱势群体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通过带动家庭成员参与,形成全民参与的志愿热潮。

  该镇里浩村的沈建英家庭率先选择了家庭积分模式。作为村妇女主席,她默默无闻,服务村民二十多年。她的丈夫施宝根是一名乡村医生,街坊邻居有点不舒服,总喜欢找他瞧瞧,即使是休息时间,他也二话不说立即出诊。而她的儿子沈诗琦是一名退伍军人,不管是在城乡人居环境大排摸大督查大提升“百日攻坚行动”中,还是在台风“利奇马”紧急抗台行动中,他都志愿且积极配合村里的各项行动。

  “‘小家’美,‘大家’才能美。从小耳濡目染父母的志愿行为,在我心里种下了文明的种子。”沈诗琦向记者展示一本红色的“浔愿”家庭志愿储户存折:“板凳宣讲”、无偿献血、廉政剪纸行动……上面已满满记录了好几页。家风良好的沈建英家庭,也是此次评选出的10户“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户”之一。

  在千金,文明新风正劲吹,文明之花正怒放。“千金的文明,从塔地三千年的文明深处走来,带着历史的芬芳。当下的千金文明,正融入到每一名群众的血液中,世代流传。”该镇党委委员费海峰告诉记者,下一步,该镇将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户、示范单位”创评作为一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钥匙之一,通过它撬开破解环境提升、平安创建、清廉乡村建设、产业转型、“最美家风+”建设等发展途中遇到的一系列难题。同时,该镇坚持志愿服务主体,广泛调动、有效激活家庭积极性,积极发展壮大“浔愿”志愿力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