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乡镇扫描

善琏:巾帼巧手美家美户

2019-09-06 08:49:39 来源: 作者: 编辑:叶文龙

  本报讯(记者王嘉斌通讯员詹妮)“这是我画好的香蕉皮和鱼骨头,我们把它们一起贴在易腐垃圾桶上吧!”日前,一场“美家美户齐动手·垃圾分类我先行”亲子手工活动,在善琏镇和平村举行。农村常见的竹匾和废弃布料,在妈妈们的巧手和孩子们的画笔下,摇身一变成为美丽庭院建设的宝物和垃圾分类的宣传画。

  旧物改造、变废为宝展现了善琏镇妇女群众在宣传垃圾分类和美丽庭院建设中的创意。眼下,在村庄的各个角落,废弃塑料瓶改造成了花盆、竹匾变身挂画、空酒瓶成为装饰品、废旧轮胎组合成花艺墙挂……原本应在垃圾桶里的旧物,经过巧思妙笔,纷纷变身为艺术品,不仅从源头上实现了垃圾减量,还打造了美丽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让垃圾分类理念潜移默化地走进了村民生活中。

  现如今,在“妇女当家、垃圾分家”的号召下,善琏镇共有160余名巾帼保洁员、督导员,500余名巾帼志愿者参与到垃圾分类中。目前,已开展各类培训、宣传活动70余场。

  为了将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到家家户户,善琏镇妇联除了组织巾帼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外,还经常性地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活动。“我们通过开展垃圾分类趣味家庭运动会、小品和诗朗诵、环保袋DIY制作等活动,向村民介绍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广泛宣传垃圾分类,提高村民参与率。”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通过“指导+督导”的模式,以妇女特有的细心和耐心,引导家家户户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是善琏镇妇联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扎实举措。“果壳果皮是可以腐烂的,应放在易腐垃圾桶里,用过的纸巾要放在其他垃圾里。”巾帼督导员不厌其烦地宣传。

  据悉,巾帼督导员每日检查各家垃圾桶,纠正和指导分类错误行为,进一步增强村民的垃圾分类实际操作能力。同时,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家庭和垃圾分类不到位的家庭,分别在“点赞台”和“曝光台”进行晾晒公示。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