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乡镇扫描

双林:庭院评星级 新风沐阡陌

2019-09-18 08:44:47 来源: 作者: 编辑:叶文龙

  本报讯(记者张斌)吃过饭后,67岁的吴根土漫步在双林镇华桥村的小道上,村子里几乎都是他的熟人,不免打个照面寒暄几句,“你家这花开得艳啊!”“这果子可以摘下吃了!”聊的最多的是各家门前屋后的美。每天,他都要这样走上一圈,村子里这些年来的变化,他都看在眼里。

  双林镇华桥村从2013年创建美丽乡村以来,一直以“巾帼引领、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美丽华桥”为目标,积极打造原生态风格美丽庭院,并进一步探索美丽乡村长效管理模式和美丽庭院精细化管理模式,让乡村环境更加美丽文明宜居。目前,该村已创建美丽庭院60户。

  走进华桥村,记者看到,几户家庭正在对门墙的外立面进行整修,对宅前屋后的环境卫生进行整顿,大伙儿干劲十足,他们正在为打造美丽庭院出力。村干部就如何让农村旧屋换新颜,给大家出着“金点子”。

  “从一星级到五星级,做得好的升级,无法长效保持的则要被降级。为了保证评定结果公平公开,村里邀请村民代表、乡贤等组成评议小组,进行自主评定。”华桥村党总支书记吴林土表示,华桥村通过美丽庭院建设,逐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通过美丽庭院的星级评定,目前有20多户达到了3星级以上。

  去年以来,该村启动“美丽乡村”扩面提质工程,为串起美丽庭院的风景线,提振农村群众实现“乡村振兴”的精气神,村里推进农村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发展环境和治理环境的改善,并制定了星级评定机制,引导村民自发参与村庄治理和环境改善。

  日前,村民徐荣华正在自家院子里打理花草苗木。“家里的庭院被村里评到了五星级,要好好打理,不然就要降级了。”他笑着说。

  记者看到,在徐荣华的“厚德居”院子里,睡莲、铜钱草、铁树等花草摆满了庭院,连晾衣服的架子都挂着五六盆吊兰。

  亲历村庄家园变化,再结合仍在持续推进的美丽庭院建设和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不少村民对村庄环境、乡风文明有了直接的理解。

  村民杨汉章常年在外,趁着美丽庭院建设,他主动给村两委打去电话,将自家的菜地无偿给外来务工者打理。如今,庭院内产出的蔬果免费送给村里的孤寡老人,成了远近闻名的“爱心菜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