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乡镇扫描

旧馆:科技领衔 长效治水

2019-09-25 08:52:27 来源: 作者: 编辑:叶文龙

  本报讯(记者戴佩佩)连日来,在旧馆镇新兴港村盛家漾港河道上,2名保洁员驾着一艘船在水面作业,其中一名保洁员站在前面用锄头整理刚捞起的水草,另一名保洁员站在后面操纵船的走向,短时间内,“船”所经过的区域水草就减少了一大半。

  “这艘船是割草船。”保洁员潘财林介绍,割草船比人工打捞轻松很多,人不用下水,效率还提高了。据悉,这款水下割草船,通过连续输送带,对河道内水草进行自动打捞滚压、沥水、储草,满仓后送草上岸,比人工打捞效率高20倍以上,可以称得上“水草杀手”了。

  据了解,旧馆镇大小河道总计150多条,河道总长超过80公里。近年来,该镇不断创新治水手段,强化长效管控等举措,打出治水组合拳,坚持全域治水、全民治水、科学治水、常态治水。“针对一些情况复杂河道,单靠各级河长人力管理远远不够。”镇农办主任沈俊告诉记者,除了最新引进的这款割草船,该镇还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利用智能巡河app、无人机巡查等,使巡河更加有底气。

  日前,杭嘉湖环湖河道上空,一架无人机正在采集河道视频数据,用数码相机进行地面位置的照片摄制。画面实时传输到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的APP中,打开手机,河道情况一目了然。

  看着天空中“嗡嗡”作响的无人机,河道巡查员张阿弟感慨不已。“过去,要忙乎一天才能巡查完的河道,如今无人机只要5分钟,不仅省力,更让河道巡查不再有盲区。”张阿弟告诉记者,用无人机航拍技术督查河道不仅效率高、覆盖广,而且不会留下盲区。一旦发现问题,可马上通知保洁人员赶到相应地点予以清理,对治水工作也是很好的监督和推进。

  水污染问题在河里,但根子在岸上。为堵疏结合,根绝污染,旧馆镇淘汰落后产能、整治“散乱污”行业,真正根治污水,实现“五水共治”的长效长治。今年以来,旧馆镇通过治水倒逼,为换鸟腾出笼子,为转型提供空间,共关停“散乱污”企业254家。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