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浙江在线  >  南浔新闻网  >  时政新闻

2019年湖笔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举行

2019-10-16 09:05:36 来源: 作者: 编辑:沈彪

  本报讯(记者王嘉斌)一部书画史,半部在湖州。10月14日上午, 2019年湖笔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华夏笔工祭笔祖民俗活动在善琏镇开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范庆瑜,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温建飞出席,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杨长海主持,副区长钱红梅及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湖笔是传统“文房四宝”之首,南浔制作毛笔已有2000年历史。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湖笔产业的传承发展,取得一定成效。2006年5月20日,湖笔制作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5年6月,善琏湖笔小镇以其独特的文化优势、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今年年初,善琏镇凭借湖笔入选2018至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

  据悉,此次湖笔文化旅游节主题为“水墨江南相约笔都”,活动为期24天,将陆续推出与湖笔相关的文化旅游研学活动,满足游客需求。当天,笔工代表及蒙氏宗亲祭拜笔祖蒙恬、游客欣赏“天下名笔汇善琏”、善琏湖笔厂非遗活态传承馆开馆……一项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

  近年来善琏镇深耕湖笔特色产业,依托“笔、蚕”文化品牌,全力打造文化精品。截至今年上半年,湖笔小镇建设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7亿元,陆续启动湖笔小镇研学营地、国学文化交流中心、文化艺术中心、老码头民宿群等文旅配套项目建设。同时,以推进湖笔文化旅游景区国家4A级创建工作为契机,该镇与多家国内大型旅行社建立合作关系,开辟研学旅游路线,上半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4.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2.8亿元。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